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

扎根科研 为防震减灾事业护航

——记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年11月06日08:0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在我国地震科研领域,有这样一支力量,数十年如一日围绕地震机理与预测这一科学前沿问题和防震减灾的社会需求,开展地震科学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支撑国家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就是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成立,成为我国地震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实验室。十多年来,该实验室在地震机理和预测研究方面一路前行,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在攀登科研高峰的征途中不断突破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以强震孕育和发生的构造变形为主线,围绕强震机理与预测,从构造变形的发生时间、空间分布、演化历史、深部环境、物理机制入手,开展地震机理研究、地震趋势分析、地震危险判断、地震前兆探索。

“通俗地讲,就是我们通过和新构造变形以及发生过的强震打交道,从中找出强震孕育的规律,从而防范风险,尽可能地减小地震造成的损失。”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杰说。

围绕这样的定位,国家重点实验室下设5个科研单元,分别是活动构造研究室、地壳形变研究室、深部构造研究室、新构造年代学实验室和构造物理实验室。这5个单元彼此密切联系,又各有“绝活儿”,成为业内标杆。

其中,构造物理实验室,是我国地学领域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试验手段最多的高温高压岩石变形实验室,始终在国内构造物理和高温高压试验领域发挥着引领作用。

构造物理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周永胜介绍,地震的孕育、发生往往需要数百年到数千年,由于时间限制,科研人员只能获得地震发生的某些片段。“现在通过我们的实验室,用数小时到数天,就可以模拟地震孕育和发生的全过程。”

成立以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攀登科研高峰的征途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提出了大陆强震受控于活动地块的理论,对我国地震监测台网的布设与优化、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年度危险区判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提出了断层亚失稳模型,为探索地震前兆和预测提供了新的思路;关于青藏高原现今动力学模式的研究成果入选“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在野外考察领域越钻越深

“一直在路上”,这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的常态。曾发生过大地震的地方,总有他们的足迹;重要的地震断裂带,总留下他们的脚步;发生震级较高的地震,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出发前往现场,尽快捕捉探索地震形成机理……

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经常穿行在大山中,试图解开地震之谜,破解地震预测的密码。在川西高原与横断山区,为了仔细观测新鲜断层剖面,科研人员跨越一个个陡坡,穿过一条条河流。“每当发现新的断层露头时,我们所有的疲劳和疼痛都抛在了脑后,涌上来的全是快乐和兴奋!”周永胜说。

路途的艰辛,未能阻止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前行的脚步。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何宏林告诉记者,近年来,针对国民经济建设和防震减灾事业的需要,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川藏铁路、西气东输、核电工程选址、境内外大型水电工程等数十项国家重大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估。作为活动断层研究和探测的牵头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实施了全国的活动断层工作,编制完成了活动断层探测的系列标准。

在薪火相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18年7月13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领导组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马瑾,在会议记录本上留下了她最后一次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活动时的发言:“只要是对国家、对老百姓有用处的,就去做。地震科学研究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做的每一点工作,取得的每一个进步,获得的每一个发现,都是对地震科学的贡献……”

这样的追求和精神,也深深感染着这里的每一名科研人员,激励大家肩负职责使命,在地震科研领域砥砺前行。

如今,国家重点实验室致力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1年至2018年,承担了包括“973计划”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重点研发专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30余项。

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120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部委和国家一级学会科技奖多项。

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中国科学院院士、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相继产生,数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项目资助。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获科技部批准,是地震系统首家入选单位。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共150余人,向地震系统和地学其他领域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

如今,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成为我国地震行业开展高水平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培养优秀科学家以及高层次学术交流的基地,不断把地震机理与预测研究推向深入。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薄晨棣、吕腾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