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选择好了的路,就咬牙坚持到底”(青春日记)

易政勇
2020年11月15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4年夏天,在去上学的公交车上,我和同学柳艳兵阻止了一个伤害乘客的持刀歹徒,我当时便失血昏迷,身上留下两道缝了百余针的伤口。因为受伤,我俩都错过了当年的高考。

  没想到,我们的故事传开后,国家为我和柳艳兵进行了单考单招,我俩顺利通过高考。因为一次见义勇为,政府和社会给了我们太多的关注和荣誉,我和柳艳兵一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回馈社会关爱。2018年,我和柳艳兵大学毕业。毕业时,我俩有一个约定:“趁着年轻,多积累、多学习、多吃苦,将来能够为社会做点事情。”

  2019年初,我在熟悉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后,作出了一个重要选择:跟随驻村工作队进入江西宜春铜鼓县红群村,参加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

  红群村基础弱、硬件差,第一次进村,雨后坡陡路滑,路面泥泞,车进不去,最后还是村支书用摩托带着我颠颠簸簸进了村。进村后,我了解到,村子有37户贫困户,一共124人。村支书赖风田是一位80后,自己好好的挖掘机生意不做,却一门心思投入到家乡的扶贫事业中。在他的建议下,我决定挨家挨户家访,摸清贫困户的家底。

  改变村子的落后面貌,首先要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红群村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卫生环境也跟不上。扶贫工作步入正轨后,村里从红群村的村容村貌入手,大家一起动手改善村居环境。我从网上订购红色马甲,发动起村里的贫困户、村民,来到街道、河边,一月两次,清理垃圾杂物。慢慢地,大家从不理解、不愿动,到养成看到垃圾就随手捡的习惯,随着硬件设施的逐渐改善,红群村变得干净又美丽,贫困户们的精神面貌也得到提升。

  走得近了,聊得深了,对于贫困户的了解也就更精准,贫困户不仅仅需要物资上的扶持,更需要精神上的鼓励。贫困户唐益莲手部残疾,加上亲人时常不在身边,以前总是情绪低落、心态消极,我了解情况后,经常到她家中跟她谈心、鼓励她。如今,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唐益莲不仅自己经营着一家小小的理发店,还当上了村里的图书管理员,日子越过越好。

  这一年多来,我除了吃住在村委会,其他的时间都和村民们待在一起,累和苦不必说,有时候也会怀念城市的热闹和喧哗,但是每当看到我身上的那几道伤疤,我就会告诉自己:“选择好了的路,就咬牙坚持到底。”

  当初,看到歹徒行凶,我没有多加考虑便冲了上去;如今,每当碰到困难,心里犹豫徘徊时,身上的伤疤都似乎在告诉我,延续当初那股勇敢冲上去的少年意气,继续前进!

  (作者为江西省宜春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本报记者朱磊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5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