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切忌“拍脑袋”决策

2020年11月23日06: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建筑是一座城市的重要文化载体,往往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内涵和特色。城市需要属于自己的文化印记,市民也渴望有属于本地独有的“文化地标”。特别是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扩大,一些“文化地标”成为城市对外宣传的新名片。因此,如果能够科学规划、合理设计,投资建设“文化地标”本身无可厚非。

  然而,少数地方在建设“文化地标”过程中,盲目追逐“第一”“之最”,不仅脱离实际,还破坏了城市文脉和自然景观风貌,这类形象工程让“文化地标”建设变了味。

  为何少数地方热衷搞地标建筑、形象工程?政绩观错位是重要原因。修建城市建筑,应该从实际需要出发,量力而行,多建真正惠及百姓、群众期盼的项目。

  如何从源头上管住滥建“文化地标”项目?首先,应严格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征求专家和群众意见,切忌“拍脑袋”决策。其次,充分发挥职能监管部门的作用,建立健全管理责任制和追究制度。此外,严格资金管控。财政部门对不符合规定程序的建设项目,不予安排财政资金。对于已经在建的项目,适时掌握进度安排资金,严格按照工程造价预算管理,努力花好每一分钱。

  山东临沭县  李长瑞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3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