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多条地铁线即将实现AED全覆盖

4号线及大兴线各站AED配置工作已完成 2号线、13号线全部车站12月3日前完成配置

2020年11月29日03: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刘洋)北京轨道交通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配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地铁公司和京港地铁公司获悉,地铁2号线、4号线及大兴线、13号线将于近期完成AED配置工作。京港地铁公司还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14号线、16号线所辖车站的AED配置工作。此外,为配合1号线和八通线贯通运营工程暂时停运的八通线四惠站,将于今天起恢复正常运营。

  4号线及大兴线是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中一条贯穿市区南北的主干线,日均客运量超过100万人次。为进一步加强突发应急及紧急救助的能力,为紧急情况下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更多帮助,京港地铁积极启动4号线及大兴线各车站的AED配置工作。根据分析,大多数乘客身体不适事件发生在列车内或站台区域,为此,4号线及大兴线各车站配置的AED均设置在站台显著位置,附近设有明显的指引标识,且AED上也贴有使用说明,方便使用。

  据京港地铁方面介绍,继10月27日北京南站、西单站、角门西站、大兴线西红门站、新宫站5座大客流车站完成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配置工作后,11月27日起4号线及大兴线剩余30座车站也开始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每座车站配置1台。按照计划,AED配置工作于昨日结束。此外,京港地铁还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14号线、16号线所辖车站的AED配置工作。

  在人员配备方面,截至目前,京港地铁所辖线路已有958名车站一线工作人员经过急救专业机构培训并取得资格证。此外,京港地铁还持续组织相关岗位人员接受AED设备厂商的二次培训,以便更好地为乘客提供紧急帮助。京港地铁还制定了相关流程、指引,并将就AED的操作定期开展复训。

  另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地铁2号线、13号线35座车站的AED设备实地安装已于11月27日启动,预计12月3日前实现2号线、13号线所有车站的AED配置全覆盖。北京地铁将在配置AED车站的出入口、站台等明显位置张贴AED位置导向图,强化AED现场管理及宣传工作。为进一步规范AED设备的使用,切实发挥AED设备的效用,北京地铁公司已于2019年开始积极开展员工急救及AED设备培训取证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483名员工具备AED使用资质。

  此外,2021年上半年轨道交通1号线和八通线将实现贯通运营,为实现这一目标,11月24日至11月28日八通线四惠站全天停运,配合轨道以及配套的信号、供电、通信等专业进行施工。北青报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委获悉,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今起八通线四惠站将恢复正常运营。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