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州既盯重大项目又重民生改善——

企业安心 群众暖心(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一线见闻)

本报记者  方  敏
2020年12月06日1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1—10月,浙江省湖州市实现进出口总额919亿元,同比增长22.5%;全市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8.9%,居全省前列。湖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既紧盯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又注重民生改善,为低收入群众兜底,多措并举推动了当地经济的企稳向好。

创新工作方法 稳住投资势头

回想起年初时的情景,湖州莫干山高新区智能生态城建设发展局副局长沈晨虹记忆犹新——

引进项目,没法见面谈,怎么办?年前几个项目签约在即,还能不能顺利签约?这些问题,让沈晨虹感到焦虑。

沈晨虹想到了一个办法:网上谈、云上签。招商方式一改,果然见效。“最多的一次,有六七个客户在网上一起谈。”沈晨虹说。通过网上谈、云上签,一批重点产业项目顺利在莫干山高新区落地。

为了进一步吸引投资,莫干山高新区还发布了“科技创新应用重点任务招贤榜”,设1000万元总奖金。国内外百余家企业报名,科技创新项目共计200多个。几个月来,沈晨虹与同事们忙碌得很:白天对申报项目开展评估,晚上与企业视频连线沟通。最终20家企业的项目成功入围,目前已有一大半项目正式落户。

企业来落户,沈晨虹还是不得歇。每个项目中,洽谈、走访、评估、注册等环节,他都要参与。

在湖州,不少干部招商引资的经历和沈晨虹相似,通过创新工作方法,稳住了投资“基本盘”。今年1—10月,湖州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06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04.5%;亿元以上竣工投产项目312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04%。

协调解决难题 助力企业发展

年初,吴兴区一家装备制造公司分管履带起重机生产的张经理喜忧参半。

喜的是,起重机的订单量增幅同比超30%;忧的是,部分进口起重机零部件却断供了。

怎么办?张经理找到吴兴区派驻到企业的服务专员吕慧商量。吕慧迅速上报给区里,区里随后对接中国机电商会。最终,张经理所在的企业得以与外地一家制造公司合作研发相关零部件。

要补齐短板。经此一事,张经理感慨:“必须练好内功,加快技术攻关。”

技术攻关,人才是关键。几个月来,企业陆续招聘近400名技术研发和一线操作人员。人一多,公司没有足够的房子安置,怎么办?区政府又出手了——协调出100余间人才公寓。

政府解决了后顾之忧,企业得以专心搞研发。目前,张经理的企业已经顺利研发突破一些关键技术,通过与国内科研公司的合作,部分涉及液压阀、润滑系统的零件,也都实现了国产替代。

据统计,今年1—10月,湖州规上工业增加值达778.3亿元,同比增加3.2%。

帮扶困难群体 兜底保障民生

陆贵红是湖州南浔区善琏镇卜家堰村人,妻子去世,女儿又患有残疾,需要靠他照料。由于腾不出时间务工赚钱,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还是得找个好点的托养所,这样你也好找个稳定工作。”村里负责残联工作的陈建荣想先帮老陆解决照看女儿的问题。

“好的托养所,实在太贵了。”老陆踌躇不决。

陈建荣将陆贵红家的难处反映给了上级有关部门,市里为老陆家协调到了合适的慈善康复中心。

照顾女儿的问题解决了,老陆终于放宽了心。同时,又有好消息传来,村里又帮老陆找了份翻砂的工作,每月能赚4000多元。

今年以来,南浔区为7506名低收入群众投保商业补充保险;全区在编党员干部与3943户低收入家庭结对子;通过“低收入群众专项医疗救助”项目,南浔区目前已救助患病低收入群众超1.2万人次,报销医疗费用1356万元。

今年1—9月,湖州全市民政部门累计发放低收入人群物价补贴3853.65万元,覆盖33.92万人次;1—11月,全市累计帮扶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再就业4.38万人。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6日 01 版)

(责编:朱紫阳、曹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