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国气象监测能力稳步提升

近4万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

2020年12月07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赵贝佳)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国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取得历史性进步,全国气象监测能力稳步提升,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国1185个贫困乡镇实现自动气象站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国近4万个乡镇实现了自动气象站的全覆盖,自动气象站总数达到68762个。

  5年来,全国新增组网运行新一代天气雷达36部,正式业务运行的新一代天气雷达总数达216个;地面气象观测全面实现自动化,观测频次提高4倍到8倍。“十三五”期间,风云四号A星、风云三号D星、风云二号H星先后加入风云气象卫星“大家族”,形成“多星在轨、组网观测、统筹运行、互为备份、适时加密”的气象卫星监测“天网”,7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轨稳定运行,为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数十万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30个国家建成风云卫星数据直收站,29个国家注册成为风云卫星国际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用户。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7日 14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