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南汝州:“首席税务服务官”助企减负

2020年12月10日08: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汝州:“首席税务服务官”助企减负

  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内,厂房里的机器正在轰鸣;口罩生产车间里,繁忙的流水线运转不停;汝瓷小镇里,制作瓷器的手工泥坯旋转而动。初冬时节,地处河南省中西部的汝州市寒意已浓,却掩不住这里热火朝天的繁忙生产景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费政策。汝州市税务局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重点工作,设立了“首席税务服务官”一对一、点对点上门服务制度,提供政策辅导、发票供应、顺畅办税等全方位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生产。

  “原来我们对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只是了解一些,自从咱‘首席税务服务官’加以讲解和辅导后,我们更充分地知晓了税务方面的优惠政策,并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优惠。”河南润灵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冠杰说。汝州市税务局副局长张向党是该企业的“首席税务服务官”,他多次开展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宣讲。

  “首席税务服务官”既是政策宣讲员,也是企业服务员。他们通过走访、微信、电话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难题,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需求调研、问题搜集及疑难问题跟踪解决,24小时联络畅通,第一时间响应企业涉税诉求,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国家今年减税降费的利好政策,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宣传指导又促使我们快速地享受到了这些政策。”河南汝行集团董事长闫全义说,因为有了政策的扶持,商户租金得以免除,销售额调低了,税收也相应降低了。

  汝州市税务局煤山分局局长马红涛是汝行集团的“首席税务服务官”,汝行集团副总经理魏剑辉对他的工作体会最深:“他及时送来了国家应对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线上线下积极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并利用在线访谈、税务讲堂解读税收优惠政策,确保我们在税收优惠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了解,辅导企业申报纳税。”

  今年以来,汝州市税务局共计为50户重点税源企业配备了由税务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组建的“首席税务服务官”团队,分6批次对1547户纳税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推送,促进税费优惠政策有效落实。

  此外,汝州市税务局还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政策培训。今年4月13日,汝州市税务局利用企业微信平台开展疫情税收优惠讲解直播活动,对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税费政策、纳税申报、办税流程等进行专题辅导,答疑解惑。直播累计观看人数2557人,留言1400余条,有效扩展了税收宣传辅导的覆盖面。

  据统计,今年1至9月份,汝州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本报记者 丁艳)

(责编:宿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