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四川旺苍县依托清洁能源,助力脱贫攻坚

用电有保障 村民收入涨

本报记者  王永战
2020年12月15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早起干活儿,精神!”早晨7点半,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的贫困户万春梅骑着摩托车,来到距家1公里外的大棚,开始整理土地。“你看大棚外面亮晃晃的,样子很怪,光靠上面的‘瓦片’就可以赚钱!”

  万春梅说的奇怪的“瓦片”,是大棚的光伏板。2016年,四川省科技厅和旺苍县政府共同出资250万元,在寨梁村建立了首个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相结合的科技项目。

  “有了前些年的农网改造工程,再加上这个光伏大棚,我们寨梁村就告别了用电难。”寨梁村党支部书记苟均德说,村里以前冬天还好,一到夏季用电高峰期就经常用电难。对此,万春梅深有感触:“过去一到夏天,村民担心电不够用,就上山砍柴做饭。”

  为了帮助村民解决夏天的用电难,寨梁村决定在农网改造基础上,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寨梁村地处河谷,一年光照时间可达到1352个小时,在夏天甚至可以达到每天14个小时。在四川省科技厅的帮助下,寨梁村建起了11个光伏大棚,年发电量可达22.68万千瓦时。“这下不仅满足了本村用电,还可以把多余的电输出去赚钱。”苟均德说。

  作为全省第一个“吃螃蟹”的村子,寨梁村实施“光伏+生态农业”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最大的困难是转变村民的意识。在寨梁村,村民祖祖辈辈靠土地获得收入。现在突然要把土地流转出来建设光伏大棚,一些村民起初不太理解。“担心土地流转后粮食没了,收入也没了保障。”尚武镇镇长袁毅回忆,当初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村干部挨家挨户去做工作,一笔一笔帮村民算账,“工作笔记都用掉整整两本”。

  建大棚容易,但要如何把光伏大棚与贫困户增收相结合?要增收,一定要有产业带动。为此,寨梁村组织全村65户贫困户成立了光伏发电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光伏大棚下发展食用菌种植,所获利润按比例进行分配。

  “现在这个时节,大棚里新鲜的竹荪正准备上市。”作为项目领办人,寨梁村第一书记张阔生对今年的收益很有信心。他说按照行情,竹荪烘干后,每斤可以卖120元。仅7、8月份,整个合作社的产值就可以达到1.2万元。“再加上我们种植的羊肚菌、银耳等,预计今年大棚食用菌收入可达7万元左右。”除此以外,寨梁村每个贫困户仅靠光伏发电农业专合社,今年就可获得3250元的分红。

  依托清洁能源,助力贫困户增收。旺苍县明确提出,全县将大力推进光伏基地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到今年年底,旺苍县将在尚武镇寨梁村、高阳镇双午村、木门镇石川村等村,合理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16个,确保每年每人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5日 13 版)
(责编:郝江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