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五道营胡同完成不停车改造

2020年12月20日0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道营胡同完成不停车改造

五道营胡同成东城区第41条“不停车街巷”。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东城区了解到,作为本市一条知名的网红打卡地,东城区五道营胡同的不停车改造项目历经两个月,如今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为满足胡同周边居民和商户的停车需求,已经协调了雍和宫桥下、永康胡同西口等4个停车场所,目前居民车辆已经陆续进场停放。

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副主任冯博介绍,五道营胡同目前是北京市知名的网红打卡地,全长600余米,平均宽6米,有商户86家,日均客流量2000人,节假日期间4000人。

东城区城管委和安定门街道今年着手对五道营胡同交通停车实施整治。前期,安定门街道开展五道营胡同环境提升问卷调查,清点胡同内停放数量、停放时间规律和停放点位,发现沿线车辆乱停点位约50余处。同时,调查停车居民对泊位和停车距离的需求,收集到停车泊位需求93个。

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胡向军说,他们根据胡同情况,采取“空间换空间”方式解决长停车问题。“东城区已经在多处实施不停车改造,比如苏州胡同立体停车、王府井周边的共享停车。因为王府井周边停车资源丰富,可以采取共享停车的方式,但是五道营周边的停车资源紧缺,我们决定采取空间置换的方式,用附近可利用的公共空间,比如桥下空间、路侧的停车空间等来为居民定制停车方案。”胡向军说。

经过协调,距离胡同东口不足400米的地坛南门停车场和安定门东滨河路路侧车位成为居民车辆泊位。同时,区环卫中心大力支持,将雍和宫桥下停放的环卫作业车辆移至其他停车场,腾退车位供居民停车。在胡同西口,扩建了永康胡同西口安内永康大药房停车场。这样,雍和宫桥下、永康胡同西口、地坛南门、安定门东滨河路4个停车场所,可以满足目前居民的停车需求。

“4个停车场价格从每月360元到500元不等,是根据车场距离和远近来确定的。目前已经注册停车52辆。”冯博说。

北青报记者在五道营胡同东口看到,此处已经设立了栅栏,阻止机动车进入。街面没有遮挡,可以一眼望到对面。冯博表示,为了将不停车整治的成果固化下来,街道完善五道营胡同的交通监管设施,在道路两侧安装违停监控摄像头,在胡同东、西口处和箭厂胡同北口分别设置卡口,并设置流动引导岗、车辆禁停标志、禁停提示牌及违停车辆信息公示牌等,提示过往居民、游客在胡同内“禁止停车”和“共享单车禁止驶入”。不过,实施不停车后的五道营胡同,附近居民仍可从西口驾车进入,前往箭厂胡同等地。

据了解,东城区自2018年在王府井创建首个“不停车街区”后,又相继在南锣鼓巷地区、西总布胡同、东四九条胡同等地通过“平改立”、利用闲置空地改造临时停车场等方式,推进“胡同不停车”,本次五道营胡同成了东城区第41条“不停车街巷”。(蒋若静 魏彤)

视频/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温璐、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