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具备开通条件

开路先锋为雄安建设提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  徐运平  张志锋
2020年12月26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雄安站一天一个样,就盼着火车首发了!”12月25日上午,任双欢一如往常,背起相机“追”到雄安站建设工地,镜头向前推,记录下新一天的样貌。

  “90后”任双欢是河北雄县张岗乡韩庄村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工后不久,喜欢摄影的他应聘成为中铁十二局雄安站房项目部工地摄影师,从此“泡”在工地上,每两天进行一轮定点无人机飞拍。不知不觉,已拍摄10万多张图片和视频——回头去看,这就是一部雄安站建设的纪录片。

  2018年12月1日,雄安站开工建设,这是雄安新区设立后第一个开工的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随着京雄城际铁路的延伸,“轨道上的京津冀”开始向雄安新区“招手”。“那天手都冻僵了,看到第一根试验桩基打好,心里热乎乎的。”2018年12月24日,雄安站房项目“第一桩”开钻,中铁十二局雄安站房项目部员工陈晓杰对这天记忆深刻,任双欢的镜头里则留下了建设过程中更多的精彩瞬间……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期间,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向施工人员挥手致意,称赞他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总书记嘱咐我们科学施工、注意安全、确保质量,按期完成任务。”中铁十二局雄安站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苗胜国说。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设连通外部的骨干交通网,对于建设新区,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至关重要。”雄安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雄安站工地塔吊多了起来,雄安新区也“动”了起来。2019年春天,雄安新区从规划设计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容东片区安置房等百余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塔吊上的灯带犹如彩色画笔,描绘未来之城。

  地下二层,地下一层,地面首层……雄安站房“拔节”向上,渐渐“长”出地面。

  今年2月15日,建设者们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陆续复工。“任务重、标准高,我们倒排工期,保质保量抓紧干。”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王星运说。为如期建成开通,他们稳稳按下“快进键”,万名建设大军挥汗如雨。

  “过去看过多次铁路调试,当看到第一列火车开进雄安站时,还是特别激动!”今年9月16日,雄安站开始联调联试,已到站房首层施工的陈晓杰和工友们更加忙碌,“每天在工地上至少要走20公里。”先期开通的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开始与雄安新区“牵手”。

  12月中旬,有关部门表示雄安站已具备开通条件。仅用两年就建成的雄安站,即将迎送八方宾客。

  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后,雄安新区到大兴机场约30分钟,到北京西站约50分钟。根据规划,京港台高铁、雄石城际、津雄城际等5条线路将在此汇集。人流、物流、信息流将通过这条动脉联结四面八方,雄安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轨道上稳步提速。

  新起点,新生活。“就等激动人心的时刻了!”任双欢在工地上与中铁十二局员工杨星梅相识、相知、相爱,今年4月女儿出生,小名叫安安,一家人与雄安站有特殊缘分。“女儿是雄安娃娃,跟着我们在雄安站工地一天天长大。我们希望在这里迎接新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6日 02 版)
(责编:胡永秋、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