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以“补贴”名义搞促销,该管管了(百姓关注)

本报记者  禹丽敏
2020年12月28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惠民补贴,抽油烟机、全自动洗衣机、热水器……现在购买家电有优惠补贴,名额有限,抓紧时间报名。”进入冬季,记者的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一些惠民补贴广告,还列出了具体优惠的家电机型及价格。

  记者看了看具体机型,发现其中少有大众知名的品牌,多是一些不知名甚至没有听说过的品牌。以一款热水器为例,标注原价超过2000元,但优惠后的购买价只需要500多元。乍看之下折扣确实诱人,然而记者在一些电商平台搜索同容量热水器机型,一些知名品牌相同容量的机型大部分价格都在600元至1000元。如此一对比,看似诱人的价格其实也不低。记者还发现,目录中有些品牌和机型,从商标到外观都涉嫌仿冒名牌产品。

  惠民补贴促销活动的本意是向老百姓让利,但在一些地方却变了味。有的参与优惠的品牌良莠不齐,甚至以次充好;有的虚标高价,再打着惠民补贴的旗号低价促销,牟取不正当利益;还有的没有相关资质,产品质量也不过关。前不久,西部某省就披露,一家日化企业在当地乡镇做“爱心慰问”的促销活动,8桶洗衣液原价288元,现场只需100元。然而,市场监管部门经过调查却发现,这家企业的经营资质涉嫌造假,其售卖的产品查不到相关商标信息,在正规销售渠道中很难找到。

  在农村干部和群众看来,惠民补贴活动的背后通常有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作为背书,因此对参与活动的产品比较信任。记者采访了西部某省农村的一位村民,他表示现在物流渠道比较发达,大部分年轻人通常选择网购,对惠民补贴活动不是很感兴趣,“但有些上了年纪的村民不习惯网购,看到优惠力度这么大,即使对产品品牌、性能、质量等并不了解,也会选择购买,因为觉得这是政府补贴的家电,质量上肯定不会差。”但据记者调查,目前在农村开展的惠民补贴活动,很多都是商业行为,并未向监管部门备案,也并非政府组织。

  “一些商家看中了农村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利用农村消费者辨别能力不强的弱点,打着惠民补贴、公益活动的幌子,售卖不合格商品,侵害的却是消费者的权益。”北方民族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马瑞说,政府惠民补贴、企业爱心捐赠,农民享受实惠,这本是一件好事,但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要让合格产品占领农村消费市场。

  “监管部门及基层政府应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可以选择与质优价廉、口碑好的品牌进行深度合作,以发放优惠券等方式刺激农村消费市场,不断提升农村消费市场的质量水平。”马瑞建议,“此外,还要注意为农村市场把好进口关,不能让不合格产品钻空子,不能让农村群众掉进不法商家的促销骗局。”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8日 07 版)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