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

“老年代步车”调查之二:无牌无证可上路?【2】

杨乔 金慧慧
2021年01月06日09: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老年代步车”上不了保险?

“油电两用、冷暖空调”“无需驾照”“5门6座、加大空间、拉人载货更多”……

2020年8月至12月,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记者输入“老年代步车”“低速电动车”等关键词,搜索到不少销售三轮、四轮电动车的店铺,页面多以红色字体凸显其“卖点”,发货地包括山东、江苏等地。

“老年代步车”搜索页面。 拼多多截图

随机点进淘宝的一家店铺,记者发现“宝贝分类”里包含“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快递车”。记者将一辆车身写着“Jeep”的四轮电动车链接发送给客服,并询问“车速”“上牌”“驾照”等问题。客服表示,最高时速“50(公里/小时)左右”,并称“是低速代步车,大部分地区都是不要上牌”。

得知记者要在北京市使用,客服表示,“可以开,卖过很多客户”“不要(驾照),走辅道”。记者表示担心上路被查,客服回复“北京的客户没有一个说不能开的”“最繁华的客户是在二环内”,并发来近日销往北京市的订单截图。当记者提出“老人没开过”“是否好学”等问题,客服称,“半个小时左右就差不多可以学会了”。

上述“Jeep”电动四轮车的销售页面显示,车辆分为5款,包括裸车、标准款A、油电款B、特价长续航油电款C和空调续航款,价格从10599元到16999元不等。“宝贝详情”里,记者看到,该款车驾驶室与汽车几近相似,方向盘、多媒体显示屏、倒车影像、一键启动、驻车手柄、驻车手刹、可调节座椅等一应俱全。客服称,这一款为“吉普”,“是卖得最火的”。

记者与店铺客服的对话。 淘宝截图

“油电两用”的介绍为:可加装增程器,边行驶,边充电,无限续航。客服表示,如果不想要油电两用款,也可以将标准款的“52A”电池换成“100A”电池,或者加装太阳能板,加大续航能力。

在京东、拼多多等平台,针对“上牌”“驾照”等问题,记者随机询问几家“老年代步车”店铺的客服,他们也回复称“不用上牌”“上不了车牌”“不需要驾照”。拼多多的一家店铺客服表示,可以提供写着“老年代步车”的牌照,或者办理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时送一副“保险车牌”,并给记者发来写着“中国人寿财险”的车牌照片。

记者与店铺客服的对话。 拼多多截图

通过该保险公司客服,记者联系上北京分公司营业部的一名孙姓业务员,他称,“老年代步车”的保险“做不了”。

“因为它是违法的,保险不会支持违法的行为。”该名业务员说。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市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对方同样称,“‘老年代步车’出不了保险”,并表示车辆上保险要有行驶证,而当前大部分“老年代步车”没有行驶证。

(责编:杨乔、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