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法出台在线诉讼规则 明确网上审案应“合法自愿”

2021年06月17日11: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薄晨棣)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确立在线诉讼基本原则,明确适用范围和条件。《规则》提出,人民法院开展在线诉讼应当遵循公正高效、合法自愿、权利保障、便民利民、安全可靠的原则。

《规则》明确了在线诉讼的合法自愿原则,强调尊重和保障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对诉讼方式的选择权,未经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同意或者主动选择,人民法院不得强制和变相强制适用在线诉讼。

在安全可靠原则中,《规则》提出,依法保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有效保障在线诉讼数据信息安全。规范技术应用,确保技术中立和平台中立。

《规则》明确了在线诉讼的适用案件范围,包括各类民事、行政、特别程序和执行案件,对于刑事速裁程序和减刑假释案件等也可以在部分环节适用在线诉讼。“人民法院对案件审理方式有决定权,可以根据案件难易程度、技术条件、实际审理需要等因素,综合确定适宜的审理模式,统筹平衡好案件审理的质量、效率和效果。”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表示。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