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防范伪科技“量子产品”招摇撞骗

 
2021年06月19日09: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范伪科技“量子产品”招摇撞骗

  中国消费者协会6月16日发布消费警示,当前市场上一些所谓的“量子产品”名不副实,广告中的神奇功效也涉嫌虚假宣传。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层出不穷的“高科技”产品要保持理性,不轻信商家单方面的宣传,要主动了解产品知识,提升辨别真伪的能力。

  关于“量子产品”招摇撞骗现象,媒体早有报道,但从现实来看,此类产品依旧占有一定的市场。防范“量子产品”招摇撞骗,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有必要加强相关知识宣传以及消费警示。应该认识到,这些“量子产品”之所以有市场,一方面在于商家通过虚假宣传忽悠消费者;另一方面在于消费者对于相关知识比较欠缺。所以,相关部门及媒体可以加强对量子知识的普及,对“量子产品”的本质进行揭露,以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

  二是需要对虚假宣传给予依法从严打击,市场监管部门不能任其肆无忌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功能、性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监管执法部门对此理应重视起来,对涉嫌虚假宣传的,当拿出切实可行的惩治措施。

  三是网络平台须加强监管。眼下,在电商平台上搜索“量子”,各类“量子”概念产品有上百种。很显然,面对这些不靠谱的产品,电商平台没有尽到相应的责任,甚至充当了“帮凶”的角色。对此,电商平台应加强对入驻商家的审核,对违法违规的产品须有相应的监管与惩治措施,同时更有必要强化消费警示,让消费者提高警惕。

  ——杨玉龙

(责编:黄子娟、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