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新!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公布 “营销员”位居榜首

2021年07月22日19:5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孙竞)今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营销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商品营业员、房地产经纪人、仪器仪表制造工、家政服务员、快递员十个职业位居排行榜前十。

记者了解到,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本期“排行”有以下特点:一是招聘需求和求职人数环比均有所减少,求人倍率进一步上升,二季度供求关系整体仍旧偏紧。从“最缺工”的100个职业看,招聘需求人数从一季度的166.5万人减少至153.8万人,下降7.63%;求职人数从一季度的60.9万人减少至51.7万人,下降15.11%;缺口数从一季度105.5万人下降至102.1万人,下降3.22%;总体求人倍率从一季度2.73上升至2.97,上升8.79%,市场总体供求关系仍偏紧。

二是高技能人才短缺现象较为明显。新进排行30个职业中,近半数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相关,所需职业专业化程度要求较高。如“仪器仪表制造工”进入排行前十,“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具钳工”“多晶硅制取工”“通信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新进排行,“机修钳工”“冲压工”“金属热处理工”等职业呈现短缺程度加大的趋势。

三是生活服务业相关职业需求仍保持旺盛势头。除仍旧位列前十的“保洁员”“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外,“美容师”“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排位上升,呈现短缺程度加大的趋势。

此外,排行“前十”职业略有变化,本期“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商品营业员”“仪器仪表制造工”进入前十,“客户服务管理员”“汽车生产线操作工”“包装工”退出前十。

据悉,本次公布的“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数据是根据全国102 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而生成的。

(责编:王子锋、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