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社部:正在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

2021年08月18日16:3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孙竞)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今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召开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近年来,外卖小哥等群体遭遇意外事故保障不到位问题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人社部按照急用先行原则,正在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拟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力争尽早地解决职业伤害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游钧表示,当前的初步考虑为,一是要明确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是社会保险的定位,也就是由政府主导的保障制度,在现行工伤保险制度的大框架下建立和实施。二是要创新制度模式,要适应平台线上经营的特点,创新政策、创新方式,畅通平台企业和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渠道。三是要试点先行。考虑到建立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是一项关系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制度创新,是全新领域,所以拟先从社会各界关注度较高、职业伤害风险较大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这些行业入手,选择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省市来先行试点,待该制度运行成熟以后再有序地全面推开,有效地保障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