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路求索 阔步“赶考”

——访“双百政法英模”、四川省营山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潘丽琼

曹颖频 王思卉
2022年03月17日08:1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路求索 阔步“赶考”

潘丽琼查阅案卷材料。

“5,16,23,1000。”

记者采访后,笔记本上留下一连串清晰的数字。通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从某些方面解码“双百政法英模”、四川省营山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潘丽琼的从检印记。在从检的16年时间里,潘丽琼先后辗转5个部门,23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表彰,线上线下接待群众来访1000余人次。谈起这些数字,潘丽琼的脸上非常平静,她说:“数字会变,会增长,就像我的年龄一样,而我更在意的是数字背后带来的每一份成长与喜悦。”

当问及她成功的秘籍时,她笑着说:“哪有什么秘籍,只不过总想着能否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多做一步。”潘丽琼坦言,她曾经当过老师,但进入检察机关后,她觉得自己就像一名学生,一直都在不停地“赶考”。每当遇到棘手的问题,她总爱与自己较劲:“这样做对吗?还有其他解决办法吗?”正是这种“赶考”心态,让她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一名勇于坚守正义、真心服务群众、百姓口口相传的“好检察官”。

她是耐心的“潘老师”

司法案件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无论大案小案都关乎他人的人生。潘丽琼曾经办理过一件刑事申诉案件,申诉人王某因与他人发生矛盾,将被害人彭某打成重伤,被判刑三年。出狱多年后,王某到检察院提出申诉,经审查,检察机关认为应当维持原判决。

“当时,王某在答复现场拒不签收复查决定书,还提出无理诉求,要求重新鉴定被害人伤情。”潘丽琼反复劝解,但丝毫没有平复王某一家的怨气,王某的儿子甚至还出言威胁。潘丽琼心头一震,但很快就恢复镇定,调取原案卷宗和同事一起了解案件事实情况、核实证据。

通过摆出充分有力的证据和耐心地释法说理、解答疑惑,潘丽琼最终劝服申诉人王某放弃了无理诉求,慢慢消解了他的怨气。正是她的这份耐心,让申诉人亲切地叫她“潘老师”。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掷地有声的宣示,给了我们最大的底气。”潘丽琼说。在办理当地首例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等多起重大案件中,她也曾多次接到过陌生电话的谩骂和威胁,但她始终凭借着不屈的毅力和精湛的专业水平,依法公平办理了百余件大大小小的案件,为维护一方安宁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她是孩子们信任的“潘妈妈”

潘丽琼的桌上摆放着几张她和老人、孩子的合影,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其中,有一个女孩依偎着她,青涩的脸上乐开了花。潘丽琼拿起这张照片,向记者讲起了女孩晶晶(化名)的故事。

2015年,潘丽琼与11名女干警组建了一个专门致力于帮扶、挽救、教育失足未成年人的检察工作团队,取名为“知心姐姐”。“晶晶就是我们帮教的未成年人,她因盗窃手机被抓获,纳入我们团队进行帮教。”潘丽琼介绍,“在与晶晶接触过程中,我们发现她经常沉默寡言,不肯敞开心扉。”为了帮晶晶打开心结,潘丽琼一有空就陪她散步聊天,邀请她到家里玩,还组建帮教微信群,与志愿者一同关心她、鼓励她。有一天,晶晶通过微信语音对潘丽琼说:“我从小没有妈妈,如果真的可以,我只想偷一个妈妈!”预感到晶晶可能是想对自己说些什么,潘丽琼温柔地回应:“晶晶,那你就当我是你妈妈吧!”手机那头沉默了,不到十分钟,潘丽琼听到了敲门声。她打开门,气喘吁吁的晶晶一下子扑进她的怀抱。一声“妈妈”,打开了这个17岁少女幽暗的心门。

“晶晶向我哭诉,在她5岁的时候,母亲就抛弃她和妹妹出走了。后来,晶晶竟然被父亲强暴,年幼的妹妹也未能逃脱。”

“姐妹俩跳河被人救起,想逃又被抓回。听后,我非常震惊、愤怒、心痛,努力说服犹豫的晶晶到公安局报了案。经过司法机关依法办理,最终,晶晶的父亲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案件虽然办结,新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姐妹俩的生活学习怎么办?潘丽琼四处联系协调,为晶晶姐妹安排食宿、调整学校,落实心理咨询、观护救助、就业培训。最终,姐妹俩走出阴霾,开启了新的生活。

在潘丽琼的带领下,“知心姐姐”团队搭建了未成年人犯罪预警云平台,打造“知心姐姐”法治直播间;创新探索了“5+1”观护模式,由检察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等组成的观护团队对作出不捕不诉决定的涉案未成年人等进行帮教,并与企业、学校共建4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2015年以来,持续帮教、关爱涉案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169人,帮助30余人复学或就业,其中5人考上了大学。

她是群众家门口检察院的“代言人”

“法律是严肃的,但对老百姓不能板起面孔。”潘丽琼说。这些年的从检经历告诉她,坚持用真心换真情、以真情暖人心,法律和正义就会在老百姓心中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2014年,潘丽琼负责控申工作。助农民工讨薪,化解信访积案,发放司法救助金……一宗宗一件件,她忙得像陀螺一样。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潘丽琼,深知边远山区的百姓进一趟县城不易,一个信访往往需要在多个部门间数次辗转才能解决。她逐渐意识到,只有改变方式,借助互联网整合力量,才能不断满足老百姓对检察工作的新期盼。于是,她提出了“互联网+控申”的检察工作设想,得到大力支持。

2016年,在潘丽琼积极建议和推动下,营山县检察院探索建立“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创新“互联网+检察为民”服务方式,通过在全县乡镇、社区、村委会建立全覆盖的视频咨询接访终端,设置可视网上服务大厅,推行掌上检察院App等办法,让老百姓无论身处何地都能视频问检,享受指尖上的检察服务。

5年多来,潘丽琼线上线下共接待来信来访群众1000余人次,解决群众诉求和矛盾157件,满意率100%。“互联网+检察”的模式被四川省委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在化解社会矛盾、助推城乡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强的作用。

2021年,潘丽琼的形象图片出现在成都市第18号地铁线上,成为群众家门口检察院的“代言人”。而对潘丽琼自己来说,求索的路还在继续,她将一刻不停地阔步在“赶考”路上。

(责编:吴楠、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