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丰台区市场监管开展专项行动 严查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

2022年03月17日08: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场监管开展专项行动 严查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对多品牌电动自行车专卖店违规改装提速和广东揭阳小厂生产伪劣电缆的行为进行了曝光。昨日上午,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晚会相关报道情况,立即组织执法力量对辖区销售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昨日上午,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首先来到辖区一个大型建材市场,对商户销售的电缆电线产品开展全面排查,经查验进货记录、供货商资质、产品检验报告、相关票据,以及包装标志,未发现曝光产地产品。

  随后,执法人员又以聚氯乙烯绝缘电线电缆、塑料绝缘控制电缆、架空绝缘电线电缆等产品为重点,严查经营者是否存在销售无厂名厂址、无生产许可证、无强制性认证电线电缆,以及以非标低标冒充国标行标产品,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对部分经营者未妥善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的行为,进行责令整改,要求经营者确保产品来源可溯和质量合格。

  随后,执法人员对辖区销售电动自行车门店开展现场检查。执法人员现场以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等非法经营性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违法行为为重点,围绕经营者供货商经营资格审核情况、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标注,以及产品进货台账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未发现电动自行车拼改装违法行为。

  在监督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对经营者开展了行政指导,要求经营主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违法违规举报热线、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消费安全提示、依法合规经营责任书等相关信息,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

  当日下午,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对部分市场主办方、电动自行车北京总代、电动自行车经营门店等开展警示约谈,要求各级经营主体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合法经营,诚信经营。

  下一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综合运用质量抽查、执法检查、约谈告诫、行政处罚等监管手段,持续强化辖区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持续规范市场环境,坚决守牢质量安全底线。

  (记者 王薇 摄影/渠忠涛)

(责编:郝孟佳、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