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11部门联合部署2018年春运,这些信息助你回家【2】

2018年01月10日07: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抢票时间节点要牢记

目前,火车票预售期为30天。根据往年规律,每年的腊月廿七到腊月廿九是客流高峰期。也就是说,2018年春运2月12日至14日是上班族坐车回家最密集的时期,因此这个时间段的火车票尤为紧俏。打算这3天回家的旅客,要牢记抢票时间。

1月14日开抢腊月二十七,即2月12日的火车票。

1月15日开抢腊月二十八,即2月13日的火车票。

1月16日开抢腊月二十九,即2月14日的火车票。

1月17日开抢除夕,即2月15日的火车票。

出发站的起售时间不一,须提前知晓

30天的火车票预售期并不意味着各车站的起售时间点是一样的。从8:00到18:00,每半个小时就会有一批车站开始售票,共有21个起售时间节点。身处春运热点城市乘坐火车出行的,有必要掌握自己出发车站的放票时间。以1月9日,出售2月7日的火车票为例:

北京:北京西/8:00;北京东/16:00;北京南/12:30;北京/10:00;昌平北/16:30。

上海:上海/14:30;上海南/15:30;上海虹桥/13:30;上海西/16:00。

广州:广州/11:00;广州东/11:30;广州南/13:00;广州北/14:00。

抢春运火车票要灵活多变

抢票要眼疾手快,更要灵活多变。抢不到直达票的,可以中转回家;抢不到出发站车票的,可以“买长坐短”。以下抢票方法要牢记:

“错站购票”。中途车站上车的旅客,可以选择购买在行程之前车站出发的车站,甚至是始发站。

“错时抢票”。抢购同次列车不同站点出发的车票,可以提高成功率。

“中转抢票”。如果抢不到“一站直达”的火车票,可以考虑中转回家。

第一时间没抢到 或许还能“捡漏”

开售后30分钟。网络抢票成功后,有30分钟的支付时间。有部分乘客会选择放弃支付,因此这个点可以抢“回炉票”。

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开车前24小时。这3个时间节点是根据退票规定设置出来的。过了关键时间点,退票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因此,这3个时间节点可能迎来退票潮,是捡漏好时机。

开车前30分钟。在12306网站购票,改签和退票须不晚于开车前30分钟。这个时间节点也有机会“捡漏”。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