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坚守在寒夜里的铁路信号工

2018年02月27日13:5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王冠乾和职工列队等待作业命令下达。
王冠乾和职工列队等待作业命令下达。

2月23日0时30分,初春的辽南地区依旧寒意袭人。在京哈铁路秦沈段锦州南站,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州电务段的7名信号工正借着头顶作业照明灯的光线,冒着将近零下20℃的低温,进行夜间维修作业。

作业负责人王冠乾说:“现在是旅客返程高峰期,也是春运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对设备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做到精检细修,确保旅客返程安全顺畅。

锦州南站地处京哈铁路秦沈段,是东北连接关内的重要通道,春运期间旅客运输任务繁重,每天通过列车达108对,平均每6分钟就有一列车通过。为了不影响正常运输秩序,让旅客享受“朝发夕至”的快捷与便利,王冠乾与他的工友们早已习惯了这种“昼伏夜出”的生活。

今夜的工作项目是对锦州南站上行咽喉道岔设备进行检查调整,并对信号机、轨道电路进行电气特性测试。这些设备都位于进京列车的必经之路上,使用频次特别高,彻底检修一下心里才会有底。

夜幕中,王冠乾将2/4mm夹板放置于14#道岔尖轨与基本轨之间,对其进行摩擦电流测试。随着道岔“嗡嗡”的空转声,万用表指针指向了2.6A。王冠乾皱紧了眉头,这个电流已经高于2.0-2.5A的标准范围,如果不及时处理,有可能会导致接点反弹,进而引发道岔失去表示的问题。道岔是控制列车运行方向的重要设备,一旦发生故障,会造成铁路线路瘫痪,耽误旅客出行。

王冠乾说:“春运以来运输任务繁忙,这组道岔动作的频次一直很高,这几天昼夜问传天气非常寒冷,一定是钢轨的热胀冷缩,造成了特性发生变化,必须立即进行适应性调整。”说到这里,王冠乾顾不上暖和一下冻红的双手,拿起扳手对摩擦连接器螺母进行调整,看着调整后的摩擦电流恢复了正常,王冠乾这才松了口气。

其实,王冠乾今年还不满28周岁。作为一名90后,他的“夜生活”和同龄人不一样,没有手机游戏,没有泡吧电影,他的青春一直都是与这些冰冷的设备为伴。

王冠乾家住建昌县八家子镇的,距离锦州近150公里,但由于工作关系,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去年5月,他担任了工队副工长,岗位变换,责任更重了。逢年过节,他都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工队里的其他职工。

“春运期间列车开行数量多,密度大,作业时间大幅减少,必须充分利用好这些时间,才能提高作业效果,确保设备稳定运用。作为工队副队长,我必须扛起这个责任。”王冠乾一面哈口热气暖暖手,一面感慨地说。

作业时间剩余75分钟,还有6组道岔、11个轨道电路、8架信号机等待检查,王冠乾带着工友们在寒夜中继续奋战着。

经过一夜奋战,王冠乾和他的6名工友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此时,天已渐渐转亮。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