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大连站90后调车人让列车编组出发

2018年03月01日15:5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敏捷的身手让调车人员迅速上到行驶中的车辆
敏捷的身手让调车人员迅速上到行驶中的车辆

人民网大连3月1日电 (迟金海 曹哲爽 李玉思)“90后、敬业、胆大、辛苦”将这些关键词放在一起,就是对大连站运转车间连结员的描述。这是一个特殊而辛苦的岗位,他们伸手敏捷,经常纵身于铁道和开动的列车之间,瞭望、摘挂、牵引一次次敏捷的出手,保证列车每次都能够准确及时的编组出发,这就是车站运转车间连结员。

春运以来,由于加开列车的数量的增加,调车作业量也随之增加。一列车终到大连站后,就会从站台回到整备库内,连结员的工作就是把到站的列车一节节分解开,该修的送去修,该洗的送去洗,然后在根据列车运行需要,把整装待发的列车编组成列。看似简单的工作,但做起来的每一步都要胆大心细,连结员们首先需要拎着近十斤重的防溜铁鞋,将其放在列车两端的车轮下,然后按照车辆甩挂的要求,将车体间连接处的分管摘下,如果车体需要牵出,还得重新将防溜铁鞋从车轮下取走,如此反复。每一次车体移动,都需要进行防溜铁鞋的按撤,车多的时候都要在列车之间来回走行八九十趟。

“天气环境再恶劣,工作再辛苦,我们也无暇顾及自己,能把旅客安全送回家,就是我们最欣慰和高兴的事情。”90后调车员们高兴地说。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