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道口“女尖兵” 痴心守护道口18年

2018年03月08日13:0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女道口员宋波正在学习道口业务知识。
女道口员宋波正在学习道口业务知识。

1991年参加工作的宋波,在沈阳铁路集团公司图们工务段磨盘山保养工区担任线路工。2001年,由于工作需要,她转岗到图们货联线0公里356米道口任道口员,这一干就是18年。

道口工作看似轻松,实则不然,不仅要熟练掌握业务知识,还要实时盯控道口安全,随时准备应急处突,单就这高压的紧张劲儿就不是谁都能承受得了的,对女工来说就更不容易。

好习惯,成就了“状元梦”。刚到道口工作的宋波,经常是加班加点学习道口业务知识,不懂的就向老师傅请教、向业务能手求教,经过不懈的努力很快就胜任了道口员的工作。至此,宋波就养成了一个勤学、勤看、勤记,常年坚持学习业务知识的好习惯。就是她这种不服输、干工作要强的性格,2015年她有幸参加了段级道口工技术表演赛,并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样在2016年的道口技术表演赛中,获得了技术能手的称号。她并没有因为取得好成绩而骄傲,而是将近些年所学的业务知识要点编制成了题库,坚持每日学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在图们举办的集团公司第21届职业技能竞赛工务系统(道口工)中,宋波以总成绩第一名夺得了“技术状元”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岗位上“圆梦”。宋波工作的这处道口承担着东北货物快运的接发、调车和转出任务,以及承担珲春地方铁路运煤等工作。道口位于图们市中心,通过道口的人流车流较大,需要昼夜监控,一刻也不能放松。日常顶班作业中,调查作业关闭道口时间久,行人不耐烦总想翻阅道口拉门,她就从安全的角度告诫和安慰行人及车辆,大部分都能听劝阻,有时也受到醉酒人的冷嘲热讽,但她全然不顾,只要行人和车辆安全就是对她最大的欣慰。

18年的道口工作中,她始终按规章办事,曾未出现过违章违纪,她说:“还有两年就退休了,我要把无违章无违纪的记录保持住,坚持学习,今年报名考工人技师,对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做个检验,为自己圆上一个梦想,退休也无憾了”。(林小东)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