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铁路线上22000步的巡山路

2018年03月10日08:1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梁胜利认真检查着每一处重点处所。
梁胜利认真检查着每一处重点处所。

3月1日,是立春以来气温最低的一天。

在丹东工务段管内凤上线44公里处山坡巡守房内,巡守员梁胜利穿上厚重的棉服,带上防寒帽,拿起对讲机和信号旗等物品,开始2200步的巡检之路。

地处辽宁东部山区的凤上线(凤凰城至上河口)44公里山坡看守点,是乘坐火车由丹东市到通化市和宽甸满族自治县的必经之地。此段线路穿越相距不足百米的一铁佛寺隧道和二铁佛寺隧道,而且又是曲线地段。线路一侧是陡峭的山坡;另一侧是奔流不息的河流。独特的自然条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成为山坡落石的重点看守处所。

为了及时发现可能发生落石险情,确保运输安全畅通,丹东工务段在这里设立了山坡看守点,安排3名职工24小时全天候守护着这段线路的安全畅通。

梁胜利是3名职工中的一员。每天,他都要按照巡检路线图规定的5个班次,对往返2.7公里的线路实施全方位“体检”。夜间的22点和凌晨3点,还要用GPS手机对落实重点处所拍照后传到段里的调度指挥中心,然后利用30分钟时间观看设置在山坡落石重点处所视频。

“这是一份责任心很强的工作,看似轻松,可是一点都不简单。按照巡回路线图要求,往返一次的路程是2.7公里,需要走行1个多小时,这期间我要对2700余米线路、4750根枕、19000根螺栓、222米的隧道、13500米的山坡重点处所全面检查一遍。”梁胜利一边检查一遍说道。

看着他如数家珍般地说出这段数字,我知道,这些已经刻在他的脑海里,印在他的心上。

尽管寒冬季节,不是山坡落石的高发期,但梁胜利在检查过程中,还是一丝不苟。只见他一会蹲下来看看线路设备状况,一会儿抬头观察周围山坡情况,同时使用随身携带的GPS手机将实时图像传至调度指挥中心备份,并将每次设备的变化都记在随身携带的记录本内。

虽然室外挂起了4级的北风,但豆大的汗珠还是顺着他的脸颊轻轻滑落。梁胜利随手擦掉汗珠后,继续用他的“火眼金睛”对线路及周边山坡进行全方位的“扫描”。

“4318次司机,旅客乘降完毕,可以发车。”10时35分,对讲机中传来通化开往丹东的旅客列车从铁佛乘降所发车的信息。

梁胜利笔直地站在线路旁,面朝列车方向目送着列车安全驶过。

12时10分,梁胜利返回巡守房,忙着准备一个人的午饭。

由于巡守房位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距离最近的村落也有3公里远。所以每次上班的时候,他都会准备好一日三餐的食品。而饮水则依靠巡守房对面的一口井里的山泉水,由于气温太低,井水被冻住了,结了一层厚厚的冰,每次打水的时候,都要先用铁棍一点点的凿碎冰层,这项工作也被他们称为“凿冰取水”。

12时50分,刚端起饭碗准备吃午饭,对讲机中又传来列车接近的信息,梁胜利放下手中的筷子,立即穿好收拾好“装备”在隧道口立岗接车。等再次回到饭桌前,饭菜早已经都凉了。

由于通灌线的开通,由沈阳发往通灌线的货物列车也逐渐增多,货物列车没有固定开行时间,但是只要对讲机中有列车联控信息,他就要立即出门接车,把一顿饭分成两三次吃都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歌声在大山深处里回荡,因为工作特殊性质决定,这里没有电视,也不让使用移动电话。对他来说,唯一排解寂寞的娱乐项目就是对着大山吼两嗓子。

时光荏苒,四季轮回。巡守员们终年与山川、河流相伴,在孤独与寂寞中默默坚守,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岗位的热爱,用心守护着旅客回家的平安畅通之路。(迟金海 曹哲爽 邹壮)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