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互联网+”校园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2018年03月20日09:46

1、案例名称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互联网+”校园

2、参评单位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3、案例简介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互联网+”校园项目是以微信校园卡为载体打造的校园全场景服务枢纽。自2012年起,学院结合校园业务需求及场景,基于微信的全场景连接能力将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进行有效整合,为全校师生提供包括办事流程、互动课堂、教学管理、校园生活、门禁管理、校园支付等全方位移动智能服务,很好地适应了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为师生提供随时随地的智能服务,促进了学院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4、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1) 全方位信息推送能力:信息推送和触达覆盖,是校园管理中的基础能力,也是传统管理常遇到的痛点难点。我们借助微信的推送能力,可以通过服务号、校园卡、短信和企业号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触达覆盖,同时,借助实名化能力,可以对重点推送和通知进行精准阅读反馈追踪,以及重要通知的二次未读提醒。让信息推送成为校园管理中的重要基石能力。

(2) 全面整合线上服务,实现一体化管理平台:大多数高校各个部门的数据是分散。各个平台零散的数据缺乏有效的整合。通过微信校园卡平台,与校园各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打通,学生侧实现统一的服务入口触达,管理侧提供统一的管理中心和后台,在有效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和服务使用体验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校园管理的服务运营成本。

(3) 全面连接线下设备: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校园信息化也将进入物联网时代。通过与物联网设备的连接通讯,微信校园卡打破了不同设备厂商互联互动的鸿沟。实现更加智能化的校园生活服务。例如扫码即可完成移动支付,去图书馆前,通过手机即可查看在馆人数和预约座位,上课时摇一摇即可完成签到,并且还可以与老师实时互动。每一台硬件设备都可以轻松的与我们进行连接和通讯,提供更加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校园服务。

(4) 课堂教学效果的实时分析与监控:传统的课堂教学管理费时费力,作业收集、课堂测验、课堂点名等都比较困难,且教学效果不理想,很多高校也提出了多种方案。本案例针对课堂管理和课堂互动方面主要解决课堂互动形式单一、信息数据无法保存、过程没法记录;作业邮箱分散收集、逐个下载和批改、登分等繁琐作业流程管理;测试形式过度依赖纸张试卷,测试频率低和评估效果不及时,分析不充分,试题讲解不直观;资料形式单一、内容受限,无法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和针对学习情况给予相应成绩;考勤传统单名或者问方式,效率低下,学生抵触情绪严重;师生沟通困难;成绩评估方式单一,平时成绩不具体、不客观;学生无法实时掌握学业就业管理进度;教室无法随时随地了解教学和管理的工作情况等众多课堂互动与教学管理的难点。

5、案例应用范围

本案例为国内高校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等领域全方位打造超一流智慧校园提供参考和借鉴。大部分应用可在国内高校推广。

6、案例应用场景

(1) 智能管理:各种业务的智能管理,例如新生从录取通知书发放、入学报到、宿舍选择等环节完成线上移动智能管理。

(2) 智能生活:例如餐卡、水卡、电卡等校园生活的手机移动支付。各类生活信息在手机上可以及时查询。

学生可对论文进度的动态实时查询;教师可以查询我的学生、工作量和课堂派教学;新生入学数据统计以及在线选宿舍界面

(3) 智慧课堂:集教师备课、课堂教学、课堂测验、课堂互动、课后作业于一体的课堂管理与教学互动应用。

(4) 智慧环境:例如课前考勤智能系统,集成扫码(刷卡)签到、拍照、人脸识别等多种身份识别技术,应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完善课堂考勤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为学生管理提供数据依据和预警支撑;实验室、宿舍门禁管理系统,方便学生自主开展实验研究和宿舍选择与退还,改善实验室、宿舍安全管理和个性化管理。

(5) 基于互联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包括: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健康分析与评估、心理健康预检、心理咨询预约与服务、危机干预管理、院系动态评估管理、以及平台系统管理等几大模块。项目的主要特色与创新点包括:

1)随时随地的咨询预约与服务。

2)心理危机信息实时监控。

3)心理健康数据分析。

4)优化心理咨询师的资源分配。

(6) 智慧校园能耗计量与监测

智慧校园能耗计量与监测平台采用能源物联网网关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建立能耗计量和监测云平台。功能包括:大楼用电总计量及分项计量,分户用电、用水、用暖计量,能耗分类总计量,用能实时监控与诊断,节能潜力分析与效果验证,节能控制。通过与校园一卡通的集成,实现能源消费网上支付。

7、案例核心优势

本案例的核心优势集成了当前课堂互动、教学管理和教务管理与一体,使得以往众多局域内的系统和应用得以在手机微信端进行集成,学生的学习和老师教学、工作实现移动化,随时随地完成,即时沟通,随时掌握消息动态。

8、案例实施成果

在学院先后推出了基于原生APP、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微信校园卡、微信小程序的一系列移动校园应用,最终采用了微信校园卡平台作为服务的第一入口,真正做到一卡在手,畅通无阻。

项目自实施以来,在办事效率、课堂互动效果、用户使用频率等各方面都大大提高,同时也提高了我院信息化水平。

实施前 实施后

新生报到手续办理 平均时间:2小时 平均时间:0.5小时

日活用户量 平均 2% 平均15%

离校手续办理时间 平均时间:1.5小时 平均时间:0.5小时

课堂互动效果 互动率:5% 互动率:80%以上

校友信息采集率 采集率:10% 采集率:45%

当前,学校师生们已经可以通过手机在线上完成选导师、选课、上课签到、作业提交、批阅与师生互动、实习立项、教务通知等功能。校园微信中还推出了学校助手、学院助手、学苑助手等功能通过教育信息化手段全方位为师生的教学与生活服务。

信息化的迎新方式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赞扬 ,新生通过微信办理报到流程、迎新报到现场井然有序。

9、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智慧校园项目建设有很多开拓创新、改革示范的经验值得总结并可以更好地给其他院校的智慧校园建设提供借鉴。

10、案例未来规划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将结合微信校园卡以及学校的应用场景,研发更多的面向学生、教师、校友的应用,构建轻-移动智慧校园,使得北京大学可以早日实现全面教育信息化建设,构建出领先于全国的“智慧校园”生态圈。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