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东方雨虹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03月21日13:27

1、案例名称

东方雨虹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

2、参评单位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案例简介

“东方雨虹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是由公司信息中心统一进行设计,一款集多种业务功能协同,并具有专业程度高、精细化程度高,安全性强,使用性便捷,业务覆盖面广,并可支持智能大数据分析的系统。从产品研发开始、到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成品检测控制,再到后期的销售、施工工程,实施了以二维码为介质的产品唯一身份全生命周期可追溯管理系统。

4、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传统的管理意识以及系统的约束使得研发、采购、生产、检测、销售、施工全业务链条相关的流程脱节未全部打通,导致相互沟通的效率低,需要数据支持时等待的时间过长,极大影响决策的效率和公司的效益。

鉴于中国制造型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东方雨虹建立“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该集成系统建设的基本思想是 “以用户为中心”,打通全供应链管理环节,并且相关信息全部自动存储在云端,为客户提供更快更高效的自我管理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长期辅以潜移默化的产品信息宣传,建立客户的忠诚度,为企业带来长远效率。通过该系统的建立,打通相关业务流程,提高决策效率,从而支持企业的快速发展和成本的高质量管控。

5、案例应用范围

该套集成系统最先于2014年在北京工厂试点上线,上线3个月运行平稳后逐步向其他研发物流生产基地,至今已推广至东方雨虹控股30余家分子公司以及17 家生产研发物流基地。

6、案例应用场景

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从产品研发开始,将实验室研发的数据集成到质量管理功能模块中;在原材料进厂时就通过贴二维码标签的形式对其进行唯一标识,并记录原材料的供应商和批次信息,并在入厂质检的同时记录了质检信息并集成到二维码标签中;在成品的生产执行过程中,系统不但记录了原材料的投入情况,而且还将使用何种配方、哪条产线、哪个缸次、哪个过程、哪个岗位人员信息以及生产过程质检信息都记录到了成品的唯一身份识别二维码中;在产品入库之前,系统的自动打印贴标功能将产品唯一识别二维码贴在产品正面,完成了产品身份认证的第一步;产品通过工厂物流的发货流程,业务部门使用系统平台的销售和物流功能、工程施工管理,将东方雨虹的产品快捷准确的送到客户的手中,客户可通过二维码追溯整个产品生产-质检-销售-发货流程,最终进行标准化的施工作业,形成了整个供应链的闭环流程,产品唯一身份二维码贯穿整个流程。

7、案例核心优势

东方雨虹始终围绕“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方式网络化,商务运营电子化,决策支持智能化”的信息化战略方针,以信息化手段开创质量管理的新模式,在防水行业建材乃至制造行业,均处于率先发展的企业。

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的优势表现在:

(1)集成度高

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集成了各类业务功能模块,从产品研发—原材料仓库管理—生产制造执行管理—质量管理—成品仓库管理—销售管理—经销商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施工管理,整个闭环业务流程的打通,是雨虹信息化能够给其他企业带来典范的一大优点。

(2)大数据分析

许多企业系统的上线,往往只有报表和图表类的展现,并没有真正的数据分析和数据趋势分析等,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不但有基础数据的采集,而且还具有大数据分析的能力。

该平台的大数据分析集成了通过对绩效指标如销售收入、利润、应收账款、市场指标、人力资源等的目标与实际完成情况来评估、分析业务目标指标的差异及对差异进行改进;及时识别发现问题,及时调整目标和绩效指标,通过建立组织架构责任书核算体系来监测绩效考核评分,包括各公司事业部责任书核算表、各工厂责任书核算表、各中心责任书核算表,为高层管理和战略决策分析奠定基础。

8、案例实施成果

“东方雨虹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实现了研发过程精准化,原材料采购质量可控化、生产过程精益化、产品检验准确化、销售过程高效化、施工过程标准化,通过产品的追溯管理,进一步增强公司对质量的管控能力。该系统在行业中率先推行,利用技术和应用的创新,带动行业其它成员学习和借鉴,形成推动行业工业化和信息化相得益彰的典范。公司凭借先进供应链管理协同理念及实施系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的2017年全国“质量标杆”名单。成为“互联网+”应用板块7家入选的企业之一。

(一)品牌的提升

通过雨虹DMS、WMS、智能立体化仓库的项目实施,加速了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跨界融合。

DMS系统将雨虹的销售的客户下单,订单跟踪,网签管理、订单管理、销售政策管理、经销商库存管理等进行信息共享,为东方雨虹的客户打造了互联网化的新模式,给客户带来了一站式的体验,给东方雨虹的品牌带来了很好的口碑效益。2016年公司品牌价值21.8亿元,较2015年提升了11.2%(数据来源:中国质量协会测评报告)。

WMS系统的上线给雨虹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收益

(1)数据采集及时、过程精准管理、全自动化智能导向,提高工作效率;

(2)库位精确定位管理、状态全面监控,充分利用有限仓库空间;

(3)货品上架和下架,全智能按先进先出自动分配上下架库位,避免人为错误;

(4)实时掌控库存情况,合理保持和控制企业库存;

(5)通过对批次信息的自动采集,实现了对产品生产或销售过程的可追溯性。

(二)管理及生产运营的提升

(1)提高空间利用率

(2)便于形成先进的物流系统,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水平

(3)提升产品的完整追溯性及生产精益化管理

(三)客户满意度的提升

客户通过客户网站,可以全方位了解货物的实时情况。

客户通过PMP平台可以实时查看施工的情况,不但节省了大量的沟通时间成本,而且还对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提升客户满意度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16年各类客户的综合满意度得分为89.27,较2015年提升了6.03分(摘自中国质量协会)《用户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

(四)数据的交互与共享

通过雨虹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全面管理信息化协同系统的实施,建立了统一的数据中心,将雨虹的各个系统数据进行了集成交互,完美的实现了数据的集成共享。

9、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东方雨虹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全面管理信息化协同系统顺利实施实现了以二维码为介质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唯一身份管理,提升企业产品追溯管理能力。

(1)对企业的推动作用:实现企业和供应商以及供应商的供应商的优化管理,建立信任的伙伴关系,双方基于共同目标和有效机制,从而达到实现目标共同双赢的合作方式,推进企业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真正落地。对公司供应链的相关方,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原材料供应商、房地产/建筑/装修装饰公司等各类客户产生积极的影响,推动整条供应链管理的不断优化,不断降低供应链管理成本,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2)对行业的促进作用:防水行业集中度低,基于低价中标的压力,各地假冒伪劣产品泛滥。该项目建成后,将切断假冒伪劣产品的管理链条,为打击渠道窜货提供更加快捷的信息确认通道,对净化市场环境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从而提高建筑物建筑质量保障。改变防水行业固有的销售模式,变“推动营销”为“服务营销”,为被动管理为客户主动管理、自我管理,不断提高管理的效率,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项目在行业中率先推行,利用技术和应用的创新,带动行业其它成员学习和借鉴。

(3)带动就业情况:围绕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建设,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竞争优势新型能力,从而稳步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以市场的稳步提升带动和保障就业。

(4)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情况:供应链协同促使企业在生产、销售、采购方面优化流程,降低成本,强化信息透明共享,使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相关方经济发展做更大贡献。

10、案例未来规划

东方雨虹产品唯一身份全供应链管理协同系统已完成了基本功能的实现。未来将进一步完善生产过程数据化、自动化,生产线运行指标管理电子化,原材料投入可跟踪。在采购、生产、销售、工程、工程、人力和综合管理等方面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实现数据共享,简化办公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