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i5智能共享机床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03月20日10:41

1、 案例名称

i5智能共享机床

2、 参评单位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3、 案例简介

沈阳机床集团基于自主开发的i5运动控制核心技术推出的i5智能共享机床是全球首个具有智能、互联功能的智能机床,致力于构建分布式布局、分级式结构、分享式经济的智能制造新模式。i5智能机床加工时产生的数据可广泛用于商业、管理和技术开发,并与互联网共享生产力平台实时连接实现生产力共享,提高加工总效率40%以上,提升我国基础工业水平。目前,2万多台价值49亿元的i5智能共享机床,为我国26省用户提供了近231万小时智能化服务。

4、 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1) 大幅降低用户设备购置及维护成本。在基础工业加工领域,通过沈阳机床线上+线下的共享生产力平台,中小微企业租赁i5智能共享机床来代替传统购置机床,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随意调配i5智能机床等生产要素,以数据流量为计费基准进行实时传递和结算,大幅降低设备购置及维护成本。

2) 解决中小微企业订单来源问题。将闲置设备或者过剩订单接入iSesol云平台进行动态分配,解决中小微企业订单来源问题。

3)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在云端获得高品质智力资源和生产资源服务,降低运营成本。

4) 让中小微企业更容易进入高端制造链条,形成共享经济模式。

5、 案例应用范围

本案例可适用于汽车零部件、通用机械、航空航天、模具、轴承等机械切削加工领域。目前,已使用范围已涵盖26省、161市,服务企业客户2000余家,已连接互联网的智能装备10643台,服务机时269万小时。

6、 案例应用场景

1) 生产力租赁。用户根据生产需求“按时间、按零件、按价值”分享的新商业模式。经营租赁方式4400台,资产规模9.5亿元,利润1.8亿元;融资租赁方式1200台,资产规模2.5亿元,利润0.5亿元。

2) 分享服务方式。联合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共同打造5D智造谷共享生产力中心,5D智造谷已签约9家,智能设备总需求3万余台。

3) 用于企业内部平台化。用户使用i5智能共享机床实现企业平台化,员工双创化,与员工共享生产力,改变传统雇佣关系。

7、 案例核心优势

i5智能共享机床能够实时产生数据且远程可视,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使产品交易从单一买卖向“按时间、按零件、按价值”分享的新商业模式转变,不仅大大降低了社会制造总成本,沈阳机床基于i5智能控制技术、i5智能机床、Wis信息管理系统,为中国基础工业用户提供完整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同时,联合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共同打造5D智造谷共享生产力中心。沈阳机床于2016年开发上线了iSesol云平台,初步构建了从线下智能终端到线上云端的i5智能制造生态体系的创新发展路线。

8、 案例实施成果

1) 湖北十堰作为东风乘用车制造基地,拥有大量的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十堰5D智造谷由沈阳机床当地的合作伙伴负责运营,自2016年6月25日投入运营之日起,i5智能机床已陆续增加到133台,并已发展成为i5智能制造创客空间。目前,该平台共有7个创业团队,共计68人。已经承接了发动机缸体类、支架类、光电通讯接收器等近20类,每年1000多万零部件的加工制造,2017年,在该平台上已经形成的经济规模为8300万元。

2) 建湖5D智造谷为基础加工企业提供了线下+线上的共享生产力平台,共投放800台i5智能共享机床。目前,已经入驻的4家企业一步实现了产品升级、管理升级、经营升级,不仅实现了“拎包入住,即时分享”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同时做到了信息数据在生产过程中实时透明,并且实时连通世界。

9、 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i5智能共享机床被德国工业4.0专家誉为“工业4.0现实样板。”依托i5智能共享机床,使得信息通讯技术进入工业制造全过程,沈阳机床成为中国新型工业化道路示范单位。

1) 解决机床行业从未解决的基础性问题,提升基础工业水平。

2) 提升制造过程中的总效率(机械效率+时间效率+资本效率)40%以上。

3) 诞生新的生产方式、催生新的分工,实现一人一工序一工厂。

4) 价值共享成为可能,实现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员工收入将由劳动所得、资本所得、知识所得三部分构成。

5) 改变激励的指针。

6) 指导设计基础理论,诞生智能检测标准和方法。

10、 案例未来规划

1) 加速构建以智能工厂与5D智造谷为核心的共享生产力模式。联合金融资本、地方政府、基础加工企业共同推进共享生产力模式,计划未来三至五年为中国基础加工企业提供i5智能共享机床10万台,改变生产方式、改变生产关系,以智能、连接、分享为核心,推动中国基础工业企业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2) 加速完善并发展应用iSesol云平台,聚焦智能设备联网,打造工业领域的“阿里巴巴”。计划未来三至五年实现7万台左右的i5智能共享机床设备联网入云,不仅将离散制造过程接入云平台,而且通过建立工业大数据,逐步形成金融合作云、交易智选云、区域协同云、个性定制云等。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