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根云”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  2018年03月20日10:39

1、 案例名称

“根云”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

2、 参评单位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

3、 案例简介

“根云”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是面向机器的制造商、金融机构、业主、使用者、售后服务商、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应用服务,同时对接各类行业软件、硬件、通讯商开展深度合作、形成生态效应,为中国工业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最具客户价值、最接地气、最开放、最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全面提供中国制造业智慧升级、实现中国制造2025贡献力量。

4、 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1) 每家厂商独自构造平台,使用成本高,技术难度大;

2) 设备通信和控制器协议五花八门,难以兼容;

3) 融资租赁设备逾期率居高不下,存在大量不良资产;

4) 服务响应速度慢,客户满意度低、留存率低;

5) 易损件备件呆滞率较高;

6) 新产品推向市场周期长

5、 案例应用范围

物联监控;智能服务;能耗耗材;资产管理;设备协同;二手交易;设备保险;交易支付;货款保理;共享租赁;改装再造。

6、 案例应用场景

1) 设备管理场景:实时GPS(北斗)定位,实施工况呈现,远程精密解锁机,轨迹跟踪回放,电子围栏,保养自动提醒,故障自动报警等。

2) 备件索赔场景:平台提供一整套业务引擎和规范,大大缩短索赔周期,降低索赔难度。一方面可以让供应商参与到每一次故障索赔认定中,旧件是否返司由供应商自己决定;另一方面可在业务过程中明确标识每一个故障件的供应商,以供应商为主体汇聚业务单据,最后的索赔则是水到渠成。

3) 售后服务场景:平台联合物联数据、自身业务数据和社会化大数据(如天气数据、交通数据、经济数据等),从地域维度、时间维度、类别维度等来预测市场对工程师的需求,对配件的需求,对其它服务资源的需求(如服务车、服务站等),从而为工程师调度、配件采购和分布式备货储备及周转提供指导。

7、 案例核心优势

1) 第一家纯本地化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企业,是中国成立最早、连接工业装备最多、服务行业最广泛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公司。

2) 融合工业数字技术、普适中国制造需求、实现广泛行业赋能、共享全球服务能力、引领工业模式创新。

3) N+IOT,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来提能工业应用

4) 端到端的价值输出;

5) 机器专家+互联网专家的跨界创新。

8、 案例实施成果

1) 融资租赁设备逾期率降低10%以上,减少不良资产总值10多亿元。

2) 客户满意杜提高30%以上,服务相应速度提升超过12倍,客户留存率提高15%,售后服务收入提高10%,易损件备件呆滞库存降低40%以上。

3) 产品质量大幅提升,新产品推向时长的速度提升30%以上。

4) 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制造,人均产值增长20%以上,资产利用率提升8%。

9、 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携手各地政府,电信运营商,制造业龙头企业,通讯设备、中间件智能终端供应商,工业制造商等合作伙伴,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共同打造工业领域的共享经济模式,实现生态共赢。同时助力政府智能制造创新,助推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帮助客户实现流程驱动的业务变革、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用户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

10、 案例未来规划

推进全社会制造资源优化,跨企业之间的研发制造协同,机器与机器、机器与人的互动,高效的产业链金融,大规模客户定制,全社会跨企业的柔性制造,众包生态等的落地和发展等。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