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重庆国税电子税务局项目

重庆市国家税务局  2018年03月20日10:01

1、 案例名称

重庆国税电子税务局项目

2、 参评单位

重庆市国家税务局

3、 案例简介

以纳税人为中心,运用“大智移云”技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构建以自然人为基础的实名办税体系,从而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整合国税资源,与地税、公安、工商、银联、邮政和通讯商等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推动税收共治,打造统一规范的网上办税服务平台。纳税人通过APP、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城市服务等渠道,网上办理6类133项经常办、耗时长的国税业务,享受“全市通、网上办、非接触、无纸化”的优质便捷服务。

4、 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1) 纳税人与自然人的身份关联性不强。依托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基于自然人的实名办税体系。纳税人办税只能用自己的真实身份,诚信办税更放心,违法犯罪有顾忌。

2) 纳税人线下办税时间长、次数多、资料繁。解决了资料重复报送的问题。无需纳税人再每次带着税务登记(或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到大厅前台。

3) 解决了验证身份耗时长、人工核对随意性强的缺点。通过快速扫描确定身份,同时带出相关绑定企业信息,避免重复录入,节约办税人员的办税时间。通过系统科学设置比对值,建立一个标尺保障办税人员权益。

4) 解决了线上身份无法确认的问题。线上办理业务时之前只通过简单的口令密码即可进入办理,安全等级较低。现在输入口令之后还需进行人脸比对,提高安全保障。

5、 案例应用范围

纳税人网上实名办理报告备案、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纳税申报、优惠办理、证明办理6大类133项国税业务。

6、 案例应用场景

发票是国税管理、服务纳税人的核心要素,因此以电子税务局场景的发票业务办理为例,展示案例应用场景:

1) 自然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一个边远区县务农的自然人,将自产的农产品卖给A公司后,只需关注重庆国税微信公众号,进入电子税务局后台,点击醒目的注册按钮,并按照系统提示,逐步拍摄身份证正反面,核实个人信息,开始人脸识别。通过验证后,他将依据短信验证码,完成实名注册,自助办理发票代开业务。最后,他还可以邮政寄递、自助终端取票和柜台领取3种取票方式中自由选择。如选择邮政寄递渠道,他足不出户,2天内就能拿到发票。

2) 新办纳税人领取发票。一个新办纳税人,在完成工商税务登记后,其法定代表人可以通过APP、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城市服务等渠道使用电子税务局,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完成实名注册,与新办的企业绑定后,就能以企业身份办理涉税事项。系统将自动为其推送“新手任务”功能,整合了新办纳税人必办的12个涉税事项,自动填报工商登记信息,减少106项填报和19份纸质资料,“一站式”办理发票领取业务,节约90%的办税时间。

7、 案例核心优势

1) 人脸识别的严密高效。依托人脸识别技术的多重分析,快速扫描,利用自然人实时照片,与公安部存储照片进行对比,纳税人无需投入额外成本和负担,不拘泥于时间、空间,只需2-3分钟,就能在线完成实名注册,一次认证终身留痕。人脸识别系统基于大数据分析,根据纳税人移动互联网的版税习惯,合理设置比对值,创新验证方式,有效平衡安全与效率,在我国西南地区现有的网上办税服务中独树一帜,具有领先性和推广性。

2) 亮点功能的领先优势。电子税务局结合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特殊市情和纳税人不断增长的移动办税需求,开发了“一表集成”、“一票清税”、“跨区报验”、“快税导航”、“新手任务”等亮点功能,为纳税人提供自动生成报表、一次缴纳国地税款(费)、一站式注册登记、实时查看办税服务厅等优质便捷服务,获得纳税人的充分肯定。部分亮点功能已经被税务总局推广到全国实行。

3) 不断扩大的用户基数。从电子税务局正式上线以来,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建设思路获得良好成效,用户量持续增长,使用量不断提升,截止2018年1月1日,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实名注册用户109.1万人,绑定纳税人81.5万户,基本覆盖全市国税管辖的固定业户。

8、 案例实施成果

纳税人办税渠道更加丰富,自主、自助办税需求得到满足;使用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免于排队等候和纸质资料准备,减少了大量办税时间和经济成本,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提高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1) 纳税人办税更便利。截止2018年1月1日,电子税务局584.3万笔,其中发票业务276.2万笔,申报业务295.6万笔,全市发票业务网上办理量占比92.3%,申报业务网上办理量占比98.8%,专票勾选认证网上办理量占比94.04%。依托电子税务局,真正为纳税人实现了“多跑网路,少跑马路”。重庆国税纳税人满意度在2017年名列全国国税前五,较电子税务局建设前明显提升。

2) 税务局服务更效率。依托电子税务局,税务局有效分流线下办税压力。办税服务厅从“春运”景象,转变成为井然有序的新面貌,全市办税服务场所从144个减到108个,窗口减少27%,但服务质量反而更高。前台窗口从事机械、重复劳动的税务干部转移到风控、管理部门,开展事中事后、分类分级、差异化和大数据管理,将服务前移,让基层一线的税务干部,更多处理对纳税人的咨询、辅导工作,将传统办税服务厅单一的线下服务,转换为多渠道、多种类的复合型服务。

9、 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1) 切实为纳税人降低办税负担。截止2018年1月1日,电子税务局累计为纳税人办理发票代开业务170.8万笔,发票领用业务105.4万笔,申报业务295.6万笔,网上勾选认证发票1395.9万份。传统线下办理相比,平均每笔发票代开节约时间5分钟,每笔发票代开节约时间3分钟,每笔申报节约时间10分钟,每份勾选认证发票节约时间5秒钟,累计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时间71万小时。

2) 打造西南地区政务服务品牌。先后吸引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国税、地税和邮政部门,来渝交流学习电子税务局建设和运营方式。“一表集成”功能获得总局发文,在全国推行。

3) 获得全国各级媒体广泛宣传。先后被中国政府网、央广网、中国税务报、重庆日报、大渝网、华龙网等媒体宣传报道。

10、 案例未来规划

1) 按照“少填报、少等待、少负担”标准,进一步优化“一票清税”、“跨区报验”、“新手任务”等亮点功能,按照“全市通、网上办、非接触、无纸化”标准,进一步扩大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的业务范围,集成系统资源、优化办税功能,结合集中办、双通办、实名办、预约办等便利化措施,持续打造标准更统一、功能更完善、渠道更丰富、数据更精准的网上办税服务平台。

2) 进一步促进国税内部生产系统、决策系统的集成优化,加强与外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在保障纳税人涉税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持续推动税收共治格局,充分发挥税银合作、税邮合作、税关合作、税警合作等多元协税优势,提高数据互联互通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并由此提供预置填报、数据推送、数据确认等便民服务,减轻纳税人的填报负担。

3) 依托人脸识别系统的带来的高效、安全、严密特性,在重庆全面推行的实名办税优势背景下,持续推动全市涉税相关人员的人脸图像采集工作,扩大自然人涉税实名信息库,为分析办税人员的涉税行为习惯,画像五类办税人员,探索试点办税人员信用管理提供数据基础,从而尝试为纳税人提供政策推送、风险提示等智能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