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烟台市公安局 “@110”

烟台市公安局  2018年03月20日10:05

1、 案例名称

烟台市公安局 “@110”

2、 参评单位

烟台市公安局

3、 案例简介

烟台市公安局“@110”是一种新型报警模式,它依托微信,为群众提供实时视频、语音、图片、文字等多途径交互的一种报警方式,群众能够第一时间见到民警,感到更加安全;同时,民警能够全面直观掌握现场情况,对于部分犯罪行为及时喝止,快速出警;即时固定留存警情证据,为警情处置和后续调查提供强大的支撑服务;有效防止和处置“报假警”等行为。

4、 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当前国内主要的110报警模式有110电话报警和短信报警两种形式,部分地区可以采用微信报警,但都存在明显不足的地方:

1) 电话报警:不清楚自己的位置,平时采用电话报警时,报警人需要向警察说明事件发生的地点,很多时候无法确定自己的位置;案情和环境描述不清:通常情况下当事人比较紧张,情急之下很多时候都描述不清案情,或者是作为旁观者但是语言组织能力不强,对安全和环境说不清楚。

2) 短信或者普通的微信报警:报警人和接警员之间的交流,是通过发送文字、语音和短视频,一来一往的进行沟通。这种方式相比于传统的有较大的进步,但也有非常明显的不足:一是操作过程复杂。报警过程需要报警人手工录入文字、上传图片、录制语音或视频进行上传,使用上并不不方便;二是报警人通常是普通老百姓,对接警人关注的案事件的要素信息不能清晰、准确的描述提供,常常反复多次,延误警情;三是在某些紧急情况下,报警人无法进行任何操作,原先的报警手段无法使用,发挥作用;四是接警人仅通过文字、语音、图片等对上报的警情进行研判,数据真实性无法保证,存在误报、谎报的情况,无法进行及时、有效的甄别。

3) 110的新型直播互动式报警平台方案弥补当前110不足,创新式的模式作为传统报警的重要补充和拓展:一是报警求助更加直观。传统的报警方式“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群众报警不能立即见到民警。而音视频报警能够让报警人第一时间与民警发起实时音视频交互,与民警面对面沟通交流,让报警人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感到更加安全;二是打破电话报警局限。传统报警方式存在局限性,包括环境的局限,如在混乱、嘈杂的特殊环境;场景的局限,如被非法拘禁、家中进贼等特殊场景;三是警情证据实现即时固定留存。传统电话报警,仅有报警录音作为证据,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后,才能全面了解警情发生的客观真实情,音视频报警将报警人与接警民警交互视频固定留存,提供给处警民警,为警情处置和后续调查提供强大的支撑服务。同时,能够有效的防止和处置“假报警”等行为。

5、 案例应用范围

110音视频报警,适用于电话报警的所有基本范围,除此以外,在下列的情况下尤其有优势:

1) 聋哑人等特殊人群,无法进行语音通话;

2) 群众不方便打电话(如遭遇入室盗窃、抢劫、绑架等),或者报警时能够终止犯罪行为(如女性被尾随等)的特殊场景;

3) 发生大型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等),现场比较混乱的场合;

4) 需保留报警现场视频作为证据记录;

5) 电信诈骗需要紧急止付的警情等。

6、 案例应用场景

当前形势下,“电信诈骗”和互联网诈骗的成为罪犯的主要手段,发案率逐年增高。发生这些情况后,如何止损十分关键。群众可以通过@110视频报警,可将微信聊天记录及汇款凭证通过视频传至警方,警方及时进行止付操作,可追回被骗汇款;还有一些场景,包括女性以及一些弱势群体遇到被尾随的情况,可直接通过平台与民警视频通话,让民警与犯罪分子直接面对面,对犯罪分子形成震慑,最终停止犯罪。

7、 案例核心优势

1) 全国首创。“@110”是全国首创并真正投入使用的实时音视频报警服务系统。

2) 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这个触达广泛的便利入口,利用腾讯云强大的骨干网能力、黑石专有云服务能力和音视频服务能力,可以为整个行业提供稳定可靠的业务服务支撑平台和服务保障。同时,为了保证数据安全,该方案还采用专有云平台和腾讯云自研私有传输协议传输数据,可以有效防止数据破解与窃取。

8、 案例实施成果

群众报警更加直观,能够第一时间与民警面对面;民警能够更加直观的掌握现场情况,方便派警处置:一是通过视频交互了解现场情况,确认是110管辖警情后派警处置,避免了警力资源浪费;二是通过视频交互提醒了受害人保护现场,避免现场破坏;三是方便出警民警了解现场情况;四是视频即时留存,方便后续调查处置。

9、 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2018年1月10日,烟台市公安局“@110”正式上线运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上线以来,共接到群众报警1434起,受到使用群众一致好评。

10、 案例未来规划

从稳定性和简便性方面进一步优化,除了公众号模式以外,小程序的版本也即将上线;随着实际使用积累的经验,110音视频互动报警,将逐步向全国推广,为更多的老百姓服务。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