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陕西工商微信办照开启登记注册新模式

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03月20日10:19

1、 案例名称

陕西工商微信办照开启登记注册新模式

2、 参评单位

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3、 案例简介

微信办照,彻底颠覆传统办照模式,标志着行政审批进入“移动互联网+”崭新时代。通过微信扫码、上传身份证、“刷脸”就能实现随时随地远程办照,实现了让群众“零跑路”,创造了半小时成功办照的最快速度。微信办照,是一场真正的行政效能革命,新的行政审批机制,大幅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激活投资热情,有力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7年7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陕西自贸实验区杨凌示范区考察时,称赞陕西工商“微信办照”让群众不跑腿就能办事。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报,将我省工商登记“微信办照”改革,作为促进创业创新方面的典型案例予以表扬和推广。“微信办照”系统还入选中国电子政务年鉴,被评为2016年电子政务优秀案例。

4、 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采用“互联网+登记注册”进行系统的构建,申请人通过“陕西工商”微信公众号的执照办理菜单,进行申请人身份证信息及实人活体身份信息的验证,与公安部人口数据库互联互通,解决了身份认证难的问题;业务办理过程中全程辅导、智能比对,自动生成制式表格,支持在线手写签名,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实现工商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解决了申报难的问题;申请提交后由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自动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具有证照真伪验证及持照人身份验证的功能,实现“零见面”申报和审核,解决了申请人来回奔波的问题。

5、 案例应用范围

目前已完成自然人股东有限责任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的名称自主申报、设立登记业务。设立登记审核通过后自动生成电子营业执照。

6、 案例应用场景

微信办照,适用于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登记注册。经营范围中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市场主体和外商投资企业暂不采用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申请人关注“陕西工商”微信公众号后,上传身份证照片,进行人脸识别与活体监测,比对公安部身份证数据库,无介质完成实名认证;按照全程智能辅导一次性填写所有申报信息,系统自动生成表格材料,通过手机屏幕在线手写电子签名,即可获取系统审核通过的电子营业执照。

7、 案例核心优势

陕西省工商局手机微信端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通过市场主体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全流程电子数据交换的方式,实现了无纸化、无介质、无收费办理电子营业执照的目标。这种新的登记方式,降低了办事成本、提升了服务水平,把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的制度化成果与移动网络广泛应用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手机微信应用,开辟全程电子化改革新领域,积累新的改革经验,推动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推行微信办照“”,实现群众不出门即可办理工商业务,打破了传统服务手段和方式的束缚。利用新的信息化技术,成功引导企业进行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和利用电子营业执照进行身份验证和电子签名,使之成为工商部门服务“菜单”中一道深受欢迎的“大众菜”。这必将有力促进工商部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送信心、送政策、送希望,提供五星级服务,激发“双创”活力,推动经济发展。

8、 案例实施成果

“微信办照”的效率极大提高。与传统登记模式相比,“微信办照”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办理,避免了企业来回奔波,真正实现了“零跑路”。企业信息填报量减少了八成,一次性通过率提高了3倍,最快可在半小时内完成申报、审核、发照、公示等全部工作流程。

“微信办照”的方式极为简便。申请人关注微信公众号后,上传身份证照片,进行人脸识别与活体监测,比对公安部身份证数据库,无介质完成实名认证;按照全程智能辅导一次性填写所有申报信息,系统自动生成表格材料,通过手机屏幕在线手写电子签名,即可获取系统审核通过的电子营业执照。

“微信办照”有效预防廉政风险。“微信办照”申请人无需到工商部门递交纸质资料,实现了‘零见面’申报和审核,能够有效防控因权力寻租造成的廉政风险。

“微信办照”体现了全程电子化的改革方向。“微信办照”生成的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在种类、项目、格式、内容等方面完全一致,可打印、可查询、不可删改,特别是电子营业执照数据直接载入工商部门数据库,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核实。

9、 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2017年7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示范区片区考察时,称赞陕西工商“微信办照”让群众不跑腿就能办事。9月,国务院对工商部门推进“微信办照”登记模式予以了表扬通报。陕西“互联网+登记注册”系统入选全国2016年电子政务优秀案例。

10、 案例未来规划

加大对“微信办照”工作的推广。进一步完善“微信办照”系统,扩大“微信办照”业务覆盖面,力争在2018年底前,开通覆盖全区域、全类型、全环节的无纸化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具备身份验证管理、电子签名管理、无纸化电子档案管理等功能。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