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服务平台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2018年03月20日10:24

1、 案例名称

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服务平台

2、 参评单位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3、 案例简介

为落实国家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城市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深圳交警“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能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17年,深圳交警在对上线两周年的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服务平台进行了第6次升级,推出了十分钟违停免罚、一维码扫码缴费、交通违法图片查询、星级用户信息精准推送等6项便民服务项目,实现交管6大类165项业务的网上办理,全年在线办理各类业务1253万笔,变“市民找服务”为“服务找市民”,大大提升了便民服务质量。

4、 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服务平台上线两年以来,目前共拥有349万多个认证用户。星级用户在线办理各类交管业务近1699万宗。以上数据换个角度解读,一是节省市民时间:如果群众平均每宗业务需要20分钟,就节省了窗口475万小时;二是节约能源消耗:按群众出门到窗口办事2公里,平均每百公里耗油8升,就省了2854万公里、228万升油。按照每1万公里碳排放2.7吨来算,星级用户服务节能减排7705吨;三是减少窗口警力投放:按照每个民警每天工作8小时,就节约了59.4万人次警力。

5、 案例应用范围

深圳交警除了依托门户网站实现政务公开和服务,也是最早一批依托互联网+企业第三方平台通做政务服务的政府职能部门。同时,我们不断从市民的需求出发,不断强化用户体验,不断寻找行业痛点,通过逐步数据公开,释放了政府数据库的社会服务能力,方便了群众通过多种渠道办理业务,让服务找市民,这是星级服务平台强大的愿景。有了“公开、服务、便民和互联网+”的思想导向,深圳交警运用互联网+和数据融合的理念,在交警内部也优化了各个业务窗口流程, 如今的星级用户6.0版本,刷脸认证即自动绑定驾驶证和行驶证信息。享受6大类165项业务。线下20分钟的业务现在仅需10秒。极大地节省市民时间,节约社会成本。同时,海量线上业务,为平台沉淀了大量有效数据,为大数据研判和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效地引导警务工作。

6、 案例应用场景

市民通过深圳交警互联网服务,可享受身份认证,路况信息,业务办理,缴费缴款,信用体系,信息主动推送等6大类165项交警互联网服务。

1) 注册认证简单:用户只要在线提交身份资料,无论是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APP还是深圳交警官网,即可认证 “线上的你就是你”,再不用也带一堆资料去窗口面签了。同时,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完成了线上海量人、车信息快速精准匹配。星级用户注册也成为了信息采集的重要来源,人、车、电话、住址、关系网一一对应,为治安防控、违法精准打击提供了大量精准数据。

2) 服务场景全面:交管业务在公安业务中占大,业务种类繁多,目前可在线办理的共6大类165项:第一,电子身份健忘族福音。第二,精准触达证照到期无忧。第三,办理业务只需动动手指。交通违法处理、车驾管业务,想办就办。第四,大数据引领警务。海量线上业务,为平台沉淀了大量有效数据。同时,通过对星级用户的违法和履诺情况分析,我们率先建立交通违法个人征信体系,违法多的市民将在贷款、购房、租车等场景将受到一定限制。

7、 案例核心优势

经过不断推陈出新,深圳交警历经六个阶段分别实现了注册查询1.0版本、办事服务2.0版本、在线缴罚3.0版本,电子证件4.0版,微信卡包5.0版,刷脸认证6.0版,并在每一次升级中不断更新完善服务功能,目前已实现了查询、提醒、预约、认证、在线换证、首违免罚、一键挪车、违法打单、缴罚缴费、通行证办理、随手拍举报违法、“微课堂”在线培训、电子政务红包发放举报奖金、特殊行业电动车二维码备案管理、手机电子证件、扫码支付、十分钟违停免罚和刷脸认证直接绑定驾驶证和车辆信息等多项在全国首推的交警政务互联网在线服务。

8、 案例实施成果

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服务平台上线两年以来,目前共拥有349万多个认证用户。星级用户在线办理各类交管业务近1699万宗。以上数据换个角度解读,一是节省市民时间:如果群众平均每宗业务需要20分钟,就节省了窗口475万小时;二是节约能源消耗:按群众出门到窗口办事2公里,平均每百公里耗油8升来算,就省了2854万公里、228万升油。按照每1万公里碳排放2.7吨来算,星级用户服务节能减排7705吨;三是减少窗口警力投放:按照每个民警每天工作8小时,就节约了59.4万人次警力。

9、 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通过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我们做到了交管信息有效触达、应用场景丰富实用、便民服务精准推送。在构建惠民平台的同时,我们也整合优化了各个业务流程,一窗式、一号办再也不是难题。截止目前,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已经被新浪、高德、支付宝、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作为交管行业解决方案的样板工程在全国推广,从根本上解决车主身份信息不实和线上认证难的问题。

10、 案例未来规划

深圳交警将进一步优化原有功能模块,并继续深化与第三方社会机构的合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推出更多的便民服务项目。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