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长安汽车A800腾云版项目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03月21日13:32

1、案例名称

长安汽车A800腾云版项目

2、参评单位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3、案例简介

长安汽车在向汽车新四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转型过程中,欧尚A800腾云版汽车作为智能化、网联网的标志性产品,在引领汽车人工智能、互联网+汽车领域迈出了行业的第一步,该产品由长安汽车联合腾讯公司共同打造,依托于双方战略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双方团队全面深度协作,欧尚 A800 腾云版于2018年1月15日正式面世。该车型依托腾讯云物联网、AI 语音平台—腾讯云小微,在车机端提供了 QQ 社交、QQ 音乐、智能车控、企鹅 FM、服务找人、天气、百科、事件提醒等功能,将日常生活融入用户用车场景,只需动口即可轻松操作,开启汽车互联网化、生活化、情感化、数字化新体验。

4、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1、 解决了用户开车中的社交需求痛点,同时保证了最佳安全性;

2、 解决了用户开车过程中操作方向盘以外的设备,但影响驾驶安全的痛点,解放了用户的双手;

3、 解决了车机上音乐资源有限,曲库更新慢,音乐音质一般,无法畅享优质的在线音乐资源痛点;

4、 解决了好友发来的位置消息,反复在车内操作导航,不方便的痛点;

5、 解决了用户控制车辆,多次操作按键或屏幕的人机交互体验差的痛点。

5、案例应用范围

通过与腾讯云小微深度合作,主要集成了5大板块,共33项SKILL:

1、 车载社交:提供了语音电话、语音消息、文本消息、位置消息等4项QQ社交功能;

2、 车载娱乐:为用户提供QQ音乐8760小时的优质在线资源,企鹅FM电台频道;

3、 车载资讯:为用户提供新闻、天气、百科、算数、教育等资讯内容;

4、车载智能:通过语音控制,实现了语音控制空调、天窗等智能体验,语音控制听歌、听电台、语音导航、语音查路况、查酒店、查加油站等互联网内容体验。

6、案例应用场景

1、 闻声而动,一语直达:欧尚 A800 腾云版内置语音助手小微的语音识别能力,是腾讯基于深度学习理论自研的语音识别技术,为车主提供 QQ 聊天、QQ 电话、位置分享等社交方面的终端应用。从前,你需要用手机在一系列选项中辗转来回。现在,在欧尚 A800 腾云版车机端,一声令下即可完成。当你想发消息给朋友,只需语音轻唤「你好,小微」并发送指令,系统便可自动发送;想和朋友畅聊,系统提供「畅聊模式」,无需唤醒,将自动播放收到的消息,长按唤醒按键即可回复消息;打电话时,只需一句话:我要打电话给谁,系统将自动为您拨打电话。

2、 海量 QQ 音乐库,打造视听盛宴:基于腾讯云强大的技术背景,欧尚 A800 腾云版提供车载娱乐服务,拥有 QQ 音乐、企鹅 FM 等功能。全库量的 QQ 音乐正版授权资源,史上最全曲库任你听。直接说出你想听的歌名,QQ 音乐便可自动播放该音乐。

3、 服务找人,懂你所需:欧尚 A800 腾云版为用户免去繁琐,可自动将车主常用的导航、QQ 音乐、企鹅 FM 等娱乐功能展示在首页。行车途中,可边导航边进行移动社交,导航和当前播放音乐、电台等分屏展示互不干扰,带来全新的服务享受。

4、 安全智能,最贴心车生活助手:欧尚 A800 腾云版还提供语音备忘录功能。你只需要说某个时间提醒你做什么,系统便会在特定时间通过铃声和界面提醒,从此不错过任何事件。此外,新车中控大屏采用互联网体验的 UI 界面,纯扁平化的设计,操作更加方便实用。

7、案例核心优势

1、 全球首款支持QQ聊天的智能汽车,引领了车载社交的新趋势,为车主构建了更加安全、更加便捷的车载社交环境;

2、 搭载全库量的 QQ 音乐正版授权资源,用户随心畅听;

3、 打造了国内首款实现人工智能、人车互联的 MPV;

4、 打造同级别中首款拥有整车独立设计理念的 MPV;

5、 首款搭载 IAPS 智能活性滤净系统和 NPES 氧能纳米光触媒生态系统两大高端技术的 MPV,车内空气 VOC 达到国家 B 级。

8、案例实施成果

1、2018 年 1 月 15 日,由长安欧尚品牌与腾讯云合作的创新产品——欧尚 A800 腾云版震撼上市。新车提供了 1.6L 和 1.5T 两款动力,5MT、6MT 和 6AT 三款变速箱,总共多达 3 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 7.59-9.39 万元。

2、人车智能交互得到质的进步:车内社交安全指数提升90%;搜索歌曲步骤由3步缩减至1步,音乐服务便捷性提升67%;查找路线步骤由5步缩减至2步,导航服务便捷性提升60%;车辆控制触发时间由10s提升至5s,车控触发时间提升50%。

9、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1、长安汽车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导者,腾讯作为互联网领域的巨头,双方基于汽车设计制造与互联网社交、内容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进行了深度融合,为汽车产品注入了新的力量,让汽车跑在了互联网上,为互联网通过汽车场景连接用户创造了条件。是传统汽车制造业和优秀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强强合作,双方积极推进互联网+,充分贯彻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并在人工智能车载应用场景领域展开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行业提供了示范作用,也为传统制造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树立了标杆;

2、作为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企业的成功合作案例,其具备极大的借鉴意义,一方面可以将合作过程中沉淀的成功经验、模式复制到其他制造企业,推动社会互联网+进程,另一方面可以让用户充分享受国家推进互联网+所带来的好处,从而促进长安汽车的品牌提升。

10、案例未来规划

未来长安汽车还将与腾讯继续深化合作。通过汽车传感器集成的大数据,会成为新一代汽车产品开发的关键要素。届时,长安汽车将为消费者提供微信接入、「懂你」推送、在线支付、智能家居等更多智能化体验。你可以通过车机端,和微信好友在线聊天分享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在回家途中打开家里的空调、电灯、摄像头;还可根据你在手机端和电脑端的 QQ 音乐听歌习惯,专属打造个性化的音频内容。此外,基于导航服务,你还可享受在线购买电影票、订酒店等多元化的服务体验。未来,汽车将不仅仅是代步工具,而是“更懂你”的“第三生活空间”。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