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智南针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2018年03月21日16:12

1、案例名称

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智南针

2、参评单位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3、案例简介

智南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指导,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主办,以解决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获取海外知识产权信息不足的问题为出发点,以“聚慧全球,智行天下”为景愿,面向国际化发展的企业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自2015年上线以来,智南针已经由单个网站蜕变为一个由智南针网站、智南针网微信服务号、智南针沙龙,互相支撑互相补充,囊括网站和移动端,兼具线上线下互动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4、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智南针以解决我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获取海外知识产权信息不足的问题为出发点,为中国企业进军海外提供知识产权信息助力。

在知识经济和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一种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制度,在国际竞争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但依旧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知识产权问题。调研显示,我国27%企业曾在海外遭遇知识产权侵权,其中71%未采取维权措施,而近70%的外向型企业不了解贸易目的国的知识产权制度环境、审批流程等关键信息,企业获取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不足严重制约了海外市场开拓。

5、案例应用范围

智南针主要针对即将或已经展开国际化业务的企业、研究院所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海外知识产权资讯、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接、海外知识产权实务指引等服务。

6、案例应用场景

案例一 海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数据库

使用者可在网页端(智南针网)及手机端(智南针微信服务号)在线浏览或下载全球189个国家(地区、组织)的主要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1399部,其中135部为组织翻译的中文译本。

案例二 海外知识产权实务指引

智南针持续制作推出海外知识产权实务指引手册,在网页端及手机端提供免费的浏览和下载,并且在各类线下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中面向公众免费发放纸质版。

案例三 海外知识产权实务专家在线答疑

利用微信服务号的自身特点,在智南针网微信服务号提供海外知识产权实务专家在线答疑。

案例四 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库

智南针面向国内知名跨国企业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征集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信息,建立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库,使用者可在网页端与手机端浏览机构业务信息、主要业绩数据、从业人员简介等关键信息,挑选合适的服务机构与之合作。

目前智南针可提供全球20余个国家的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70余家,国内涉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近300家。

案例五 智南针沙龙

为了更好地提供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智南针自2015年底开始组织线下活动——智南针沙龙。邀请知名海外知识产权实务专家来到中国,与中国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探讨实务中遇到的困难,交流解决方案,分享先进经验。

案例六 海外知识产权环境概览库

分析中国企业的主要贸易目的地国家(地区),制作当地知识产权环境概览。为使用者提供当地知识产权状况全景,使得企业在进入该地区时,能在知识产权方面有备无患。

案例七 海外专利申请信息库

专利申请是海外知识产权实践中的基石,因此智南针特别制作了海外专利申请专栏,整合了近20个国家(地区)的专利申请流程、费用信息,并且根据各国(地区)的政策调整状况时时更新。

案例八 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专栏

智南针制作了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专栏,详解专利检索的种类;分析专利检索的应用方向;整理常用的检索途径、常用的分类号体系;梳理检索过程、检索基本步骤。在专栏内提供了,常用免费专利文献检索库、常用商业机构专利文献检索库、常用外观设计专利文献检索库20余个,并且提供了相应的使用说明。

7、案例核心优势

目前国内由政府、企业、服务机构等组建的知识产权类平台多如繁星,智南针能从中脱颖而出主要有五大特点。

一、一站式

作为一个海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智南针一站式囊括了海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库、海外知识产权环境概览库、海外知识产权实务指引库、海外专利申请费用流程信息库、产业知识产权分析报告、各国地区知识产权相关年报等海量信息。使用者只需要浏览智南针网或者智南针微信服务号即可轻松获取全部信息。

二、引导式

智南针根据中国企业国际化知识产权工作经验不足、技能不高等特点,设置用户体验模块,从企业的角度出发,针对开展海外专利布局、海外参展、海外纠纷应对等活动,步步引导式主动推送相关信息(纵向需求)。同时,制作知识产权实务指引手册,突出实务操作中的要点难点,通过图表、案例等多种灵活便捷的方式,打造操作性强的实务攻略。

三、平台化

为了更好的服务使用者,智南针积极打造服务机构与企业的对接平台。一方面,智南针建立了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信息库,方便使用者浏览,获取机构信息。另一方面,智南针组织智南针沙龙等线下活动,创造实务专家与企业面对面沟通的机会。

四、便捷化

顺应目前网络用户的使用习惯,智南针在2017年特别推出了智南针微信服务号,将网站庞大的数据信息梳理归类,呈现于手机端,使得使用者可以随时随地浏览智南针信息。同时,根据微信服务号的特点,智南针还推出了在线答疑功能,组建了一支21人组成的海外知识产权专家团,使得使用者仅需在微信上留言,便能向远在海外的专家们提问,获得专家的帮助。

五、专业化团队支撑

智南针自建立之初便获得了多个知识产权业资深团队的大力支持。充分调动国家知识产权局系统相关部门、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业界媒体等的各方力量,汇各方资源,集百家之长。

8、案例实施成果

根据智南针建设前的调研显示,我国有近70%的外向型企业不了解贸易目的国的知识产权制度环境、审批流程等关键信息。因此智南针的重中之重便是提供海外知识产权信息。目前网站累计收入海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1399部,中文译本135部;10个国家(地区)的海外知识产权环境概览;海外知识产权实务指引25本;近20个国家(地区)的专利申请流程费用信息;各国(地区)知识产权要点观察、产业分析报告、产业动态信息200余篇;海外知识产权实务典型案例300余篇。

目前网站累计浏览量400余万次,其中境内流量91.1%,境外流量8.9%,境内流量亦多集中在北京、广东、江苏等外向型经济发达的地区。累计注册会员8千余人,会员类型包括企业、科研机构、政府机构和知识产权相关服务机构。线下活动参与人数过千人,促成多个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于企业成功对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9、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智南针自上线以来得到了诸多好评。目前智南针累计注册会员8千余人,会员类型囊括企业、科研机构、政府机构和知识产权相关服务机构。网站浏览数据显示,除中国用户外,美国、日本等海外用户也在逐渐增多。

智南针网微信服务号上线至今5个月,通过专栏约稿模式推出的《特朗普对华301调查前景展望》《史上最全120个国家和地区实用新型制度概览》等原创稿件在知识产权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吸引了一批海外知识产权专家与智南针洽谈专栏合作意向。

智南针沙龙从北京起步,从中关村的产业孵化器和科研院所开始,目前正一步步走向全国各个产业区。通过智南针沙龙这一平台,曾促成中国大型车企在德国柏林轨道交通展参展时与德国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实质性合作。也有日本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通过沙龙活动在中国吸引到了多家企业客户。在智南针沙龙新疆站上,当地的石油石化企业急需“一带一路”沿线知识产权信息,在场的俄罗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无疑给当地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在智南针沙龙上,这些企业与服务机构对接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

在智南针的后期调研中走访了多家国内知名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中车集团、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联想集团、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旭集团等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均对智南针给出了良好的反馈,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多次受益于网站所提供的信息资源。

智南针也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的好评,申长宇局长和贺华副局长均在大型知识产权论坛或会议上称赞智南针工作。

10、案例未来规划

智南针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拥抱互联网+的一个尝试,旨在为中国企业扬帆海外提供更全面、更优质、更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因此智南针的下一步工作也将向着这三方面进一步努力。

一、信息量扩充

为了提供更加全面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智南针将在现有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信息量,除了常规的信息更新以外,将着力扩充以下4个方面的信息:1,进一步完善海外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库,一方面将及时增补新增法条,另一方面也将组织法条中译本的翻译工作,给与使用者一个更加便捷使用体验。2,扩充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库,目前智南针已经完成两批次的机构信息征集,在未来还将继续征集活动,增加优质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并且也将根据用户反馈适当删除服务效果不佳的机构的信息。3,继续制作海外知识产权实务指引,跟踪知识产权实务中的焦点话题,邀请专家不断推出实用性高的指引手册。4,全面扩充各国、地区专利申请流程费用信息、知识产权相关年报、产业界知识产权分析报告等数据信息,方便使用者提仅在一个网站(微信号)上就能浏览到全部所需的深度的知识产权数据。

二、拓展合作范围和模式

目前智南针的长期合作方已经包括国家知识产权局系统相关部门,知名海内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国内大型涉外企业等,这些合作方为智南针的内容提供和宣传推广提供了巨大的助力。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智南针也将与现有合作方进一步加深合作,同时还将积极寻求更多合作方。在智南针现有的供稿、线下活动、在线答疑等合作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拓展合作范围。大胆尝试模拟法庭、热点话题辩论等互动性强的合作模式,并且积极接触更多海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使用者提供更优质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

三、探索更便捷的“互联网+”公共服务模式

智南针建站之初便坚持需求向导和注重创新,未来也将继续探索更便捷高效的“互联网+”公共服务模式,一方面充分借鉴各国网站的亮点内容和模式,另一方面也积极开展头脑风暴创造切实符合我国企业需求的服务“亮点”。在网络架构方面,智南针将跟随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优化网站和微信服务号菜单架构,提供更简洁明了的使用方式。在内容方面,也将紧随新媒体发展趋势,将相对复杂的知识产权资讯信息深度梳理整合,提供更便于用户吸收采用的信息。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