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四川省+文轩云图智能书店共享阅读服务项目

四川文轩云图文创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03月21日18:19

1、案例名称

四川省+文轩云图智能书店共享阅读服务项目

2、参评单位

四川文轩云图文创科技有限公司

3、案例简介

该项目是新零售状态下实体书店发展的一种创新,围绕市民阅读文化需求,以内容资源、信息、数据共享为基础,构建一种全新的阅读服务模式:在四川省范围内,通过将文轩云图24小时社区共享书店规模化建设覆盖,构建与实体书店网络体系协同配合的,智能终端网点之间、智能终端网点与实体网点之间、智能终端网点与线上网点之间,以及网点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阅读服务生态网络体系。

4、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一直以来,图书馆、社区书屋、文化站点、书店等阅读服务设施是推广全民阅读的基础平台和主要阵地,目前,公共阅读服务呈现以下痛点,此项目针对以下痛点提出了解决方案和服务措施:

①服务模式

服务时间错位、服务空间不足,缺乏便捷性

阅读资源提供与阅读需求不匹配

阅读行为的自主性、互动性、体验性差

②基础设施

网点布局不均衡

网点结构不合理

网点缺失

网点建设周期长、投入大、运行成本高

③形式与内容

阅读活动形式开展>阅读活动内容提供

阅读设施硬件建设>阅读主体和阅读行为关注

5、案例应用范围

项目应用于社区、街道、商圈、学校等。

6、案例应用场景

项目围绕市民阅读文化需求,以内容资源、信息、数据共享为基础,以文轩云图智能书店为载体,构建一种全新的阅读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用户平台+线下智能终端”,一方面将阅读服务网点植入到社区、街道、产业园区、商业街区等最贴近居民生活的城市公共区域,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将出版发行行业的图书信息、物流配送、商品组织、阅读活动开展等应用到对读者的服务中去。

读者用户通过移动端注册账户即可使用文轩云图智能书店,获取相关阅读服务。其复合性功能的开发应用始终以读者为中心由读者对其进行定义:读者在上面买书,它即是书店;读者在上面借书,它即是图书馆;读者在上面获取阅读活动信息及体验互动,它即是全民阅读的窗口和平台。

7、案例核心优势

1.该项目是实体书店融入社区居民生活,提供24小时服务的创新形态,是用户阅读体验平台和流量入口。

2.该项目是出版发行服务业态的一种创新,其复合性功能的开发应用始终以读者为中心由读者对其进行定义:读者在上面买书,它即是书店;读者在上面借书,它即是图书馆;读者在上面获取阅读活动信息及体验互动,它即是全民阅读的窗口和平台。

3.借助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为读者和用户提供便捷的阅读服务体验,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未来实体书店网点建设和新零售业态的发展方向之一。

4.该项目以“共享阅读” 为基础,通过阅读信息、阅读内容获取的方便快捷和低成本,将阅读柔性需求转化为刚性需求,为全民阅读“全时、全域、全态” 的落地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5.是全民阅读平台的重要载体,与实体书店、网上书店、阅读活动等相互融合补充,构成完整的阅读服务生态,是擦亮新华书店品牌的创新。

6.通过规模化网点建设覆盖,延伸书店业务、服务全民阅读,形成可视化、标准化的阅读文化点阵,实现阅读文化传播的精准送达。

8、案例实施成果

文轩云图智能书店已试点建设有10个,分布在小区、商场、街道等位置。这种便捷、新颖的借阅方式,吸引了过往人流的驻足观看和体验,不少人纷纷拍照留念,咨询智能书店的相关问题,兴奋地表示,这是一种特别好的阅读方式,希望有更多的智能书店出现在身边。网点陆续建设2个月来,注册用户达到2000余人,借阅量达到4500余册次。

9、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本项目的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本项目是落实国家11部委关于推动实体书店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擦亮新华书店品牌的重要标志。文轩云图24小时社区共享书店是实体书店的一种新形态,是实体书店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本项目是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共享阅读模式降低了用户阅读的财务成本,“零距离”的网点布局,降低了用户获取阅读资源的时间成本。新的阅读资源获取方式,有利于居民阅读习惯的养成、社会阅读氛围的营造。“全时、全民、全域”的阅读生态,解决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受市民欢迎,老百姓获得感强。

3、本项目是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融合发展、两个效益统一、社会效益优先的良好体现。文轩云图24小时社区共享书店网络体系建设,一方面体现企业经营战略布局,同时也体现了它的社会文化服务属性,体现了国有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和担当。24小时社区共享书店网络体系的建设和运营越普及越有序,市民阅读需求就能得到越有效的满足。通过“智能终端+共享阅读模式”的方式,形成 “市民受益、企业有利、政府满意”的良好局面。

4、本项目充分体现了国有文化企业不辱使命、与时俱进、着眼未来、抓住机遇的市场主体优势。互联网环境下新经济的发展,在零售行业的主要特征体现为“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使用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化技术,通过数据驱动,利用泛在化的零售形态,精准和有效地满足消费者的阅读文化需求”,真正体现“为用户、为阅读”的服务理念,最大程度降低用户获取阅读资源及信息的成本。 本项目影响力:

2017年9月,文轩云图24小时社区共享书店被中宣部邀请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作为全国出版发行行业唯一入选参展项目,以科技助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技术+社区文化建设的前瞻性应用等特点,向各级领导、十九大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展观者,展示了新华书店与时俱进、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文化生活需求的优秀解决方案,成为了成就展的展示亮点,获得了中宣部的特别表彰。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文轩云图智能书店接受了央视新闻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中国青年网、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的现场采访,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电子报、光明日报、北京时间、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等23余家主流媒体对文轩云图智能书店进行了转载报道。媒体记者评价说,这里是全场互动程度最高、人气最旺的两个展点之一(另一个为第四展区人民日报纪念照互动点),这是共享经济时代下全民阅读推广的优秀解决方案,期盼共享阅读模式能尽快实现和普及。

10、案例未来规划

未来两年,文轩云图将通过点多、面广、便捷、有趣的共享阅读模式,以“文轩云图智能书店”为载体,采用企业参与建设,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进行推广建设,按照目标规划,将在全省建设1000个项目网点。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