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江西上饶市智慧校园普惠建设

上饶市教育局  2018年03月21日19:00

1、案例名称

江西上饶市智慧校园普惠建设

2、参评单位

上饶市教育局

3、案例简介

2017年2月,上饶市启动“腾讯智慧校园”普惠建设,截止12月底,全市665所学校开通腾讯智慧校园,注册人员167万,公办中小学校开通率100%、教师使用率100%。上饶市通过“腾讯智慧校园”连接能力,搭建大数据平台,将原有信息化产品整合,建设了学校管理、资源共享、家校互通、媒体宣传等24个系统、81项功能,提升教师教学效率、改善家校沟通不畅问题。上饶教育局首创“两图纵览上饶教育全貌 ”模式,打造动态数据图实时查看学校管理情况,极大提高了教育局管理效率。

4、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1、 解决教育主管部门对下辖学校管理不畅问题

通过大屏统计及上级单位管理功能,了解下辖学校分类、人员信息、学生总数、教师总数等数据,实时了解下辖学校每日考勤状况、消息通知、班级活动等功能使用情况。

2、 解决教育信息化品类庞杂,不能将数据规整统一问题

上饶在引入腾讯智慧校园前,下辖地区和学校使用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品类庞杂,不能将数据、功能沉淀统一。腾讯智慧校园基于微信开发,可以较便捷导入数据,并可以通过开放平台接入其他功能,基于此功能,上饶教育局将下辖地区和学校的数据统一导入到智慧校园中,并在智慧校园中开发个性化功能,达到数据不流失、功能使用不延误的效果。

3、教育“精准扶贫”,解决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难问题

通过“低成本、低门槛”的智慧校园产品引进,解决上饶地区教育信息化较落后、资金不足的问题,避免了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会“走弯路、买教训”的风险。

4、解决欠发达地区教育不均衡问题

通过大数据、云系统等功能,引进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课程和教学资源,在乡村学校开展“双师课堂”,让孩子享受到了名师优质的课程资源,还较好的解决了学校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的开设与学习问题。

5、解决家校沟通困难问题

上饶地区留守儿童较多,通过“班级圈”、“成绩查询”等功能,可以让外出工作的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状况,让孩子得到更多关爱。

6、提高教务教学管理效率

学校通过通讯录、行政助手等功能,提升校内联系、资产管理效率;老师通过班级通知、作业收发、学生考勤等功能提升课堂管理效率。

7、学校对外宣传难的问题

教育局和学校通过智慧校园中的媒体直达、微官网等功能,将教育局、学校新闻分发到腾讯新闻客户端、腾讯网、天天快报等媒体平台,触达腾讯网亿万网友,增加教育局、学校宣传难、曝光低的问题。

5、案例应用范围

2017年12月,在上饶市召开由国家信息中心、腾讯公司、上饶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互联网+教育”峰会,将上饶市智慧校园建设的案例和成果分享给来自全国的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已将案例复制全国10余个市县,目前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区教育局、甘肃省张掖市教育局建设较为迅速。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区教育局,已有165所学校开通,注册人员19.8人,公立学校开通率100%。

甘肃省张掖市教育局,已有445所学校开通,注册人员32.8万人,公立学校开通率91%(有些学校正在合并调整中,故不能完全覆盖)。

6、案例应用场景

1、教育局管理场景

教育局可以通过腾讯智慧校园管理下辖各学校,可通过通讯录、消息通知等功能做到学校管理、通知发布;通过考勤、行政审批等功能管理学校日常工作;通过微官网、媒体直达功能做到对外宣传;使用活动报名等功能,组织教育局活动;通过精品云课功能,统一课程标准、引入优质课程,同步到下辖各学校中,达到课程标准统一;通过大屏统计功能,实时了解上饶市教育信息情况,通过功能使用数据可以让上级管理单位了解所属学校日常行为,提高管理效率,让教育局管理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2、学校使用场景

学校可以通过成员管理、身份验证设置个性化配置学校组织架构;通过信息流转功能中的消息通知、信箱等功能让消息快速触达给老师、家长;通过媒体直达、微官网等功能让学校新闻得到低成本宣传;通过在线审批、财务助手等功能,告别“找领导”、“线下签字” 的麻烦,提高办公效率;通过班级通知、在线作业收发、随堂考勤、精品云课、核心素养选课等功能提高教学效率,引导学生高效学习。

3、 家校沟通场景

上饶地区留守儿童较多,家校互通类功能主要为老师、家长服务,为家校提供便捷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让家长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让班级通知、作业、学生在校成长动态的分享更轻松,让家校沟通变得更简单。

家长通过班主任信箱、作业收发、成绩通知、查看学生考勤等功能实时查看学生学习动态;班级圈、在线互动等功能关注学生校园生活;通过成长守护平台管理孩子游戏时间、了解孩子课余生活。

7、案例核心优势

1、政企合作成功案例,起到示范作用

上饶市教育局通过智慧校园全面开通的案例,构建了集教育管理、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资源共享、师生评价、家校沟通、安全管理一体化的校园平台走出了一条适合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政企合作新道路。上饶市常委、副市长任友群说:在互联网时代,由政府和优秀企业合作推广基于移动端的、以人民群众广泛接受和普遍应用的社交应用为搭载平台的各类教育信息系统,是当下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有效解决路径。

2、微信入口方便快捷,数据连通对接现有软硬件产品

做教育信息化的企业很多,但多是以APP为载体,门槛较高、信息不好统一。腾讯智慧校园基于微信企业号为入口,微信可以调取登录态,身份更好匹配,信息便于沉淀。其次,微信操作简便,只需关注就可以使用功能,更方便教师、家长使用,节约学习成本。

3、大屏实时统计功能, 让管理部门进入实时管控时代

上饶地区覆盖面积大,地域广、人口基数大、教育信息化较薄弱,管理部门对门槛低、效率高、统计功能强的产品需求迫切。智慧校园的大屏统计功能,实时显示了学校总数、教师、学生、家长数、平均班额等数据,意味着上饶进入了实时管控的时代。

4、教务教学线上处理,无纸化入学获好评

上饶教育局通过腾讯智慧校园建设,实现教务管理全部流程线上处理,告别了传统“线下签字、找不到领导”的繁琐流程。新生入学时,告别传统的纸质填表、递交流程复杂情况,采用二维码入学,扫一扫即可匹配信息,真正达到了“无纸化”办公,大大提高教育局管理水平和效率。

5、家校沟通人性化功能,让留守儿童得到关爱

通讯录、班主任信箱、校长信箱、成绩通知、班级圈等人性化功能,让家长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学生动态,家长有问题可以通过班主任信箱、校长信箱中给学校相关老师留言、咨询,让家校沟通更顺畅,也让父母不在身边的学生可以感受父母的关爱,让学生更加自信、健康的学习。

8、案例实施成果

案例自上线以来,累计开通学校665所,注册人数167万,公办中小学校开通率100%、教师使用率100%。通过统计数据,可以清晰看到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学校类型数据情况,可以得出各类型学校平均人数,各类型班级的平均人数,可以得出教师、学生、家长的性别、年龄等数据。这也是上饶教育局通过信息化建设首次得到下辖学校比较完整的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方便今后上层管理、资源配置。

案例自上线以来,累计发布班级圈信息近4000万条,考勤管理使用1000余万,班主任信箱使用700余万,消息通知发布560万,通讯录使用500万,通过这些功能使用的数据,加强了学校、教师、家长、学生之间的联系,让家校之间个关系更加紧密。通过智慧校园建设,使学校管理效率提升100%,教师兴趣选课的效率提升400%,学生通过优质教学资源的获取学习成绩也得到响应提升。

9、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1、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

教育局打造教育信息网络,将下辖区县、区县下辖学校统一规划管理,将多个平台、多个层级、多个部门、过个系统之间的数据打通,将数据统一整合,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2、打造教育精准扶贫经典案例,助力欠发达地区教育变道超车

上饶的“腾讯智慧校园”建设面向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提供低成本移动端、创新教育服务。结合微信等腾讯平台,为学校、师生、家长等提供教育场景下管理、办公、学习、生活等功能,最终实现学校与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这些原本教育教学水平比较低,经费投入也不足的地区,经过教育信息化建设,给了这些地方追赶发达地区的机会,甚至会在某一方面后发先至、变道超车。

这一案例的成功,可以复制到其他类似情况地区,让更多的欠发达地区体会“互联网+教育”的改变。

3、实现家校共育

对于学校而言,上饶的“腾讯智慧校园”建设,改进了学校的日常管理方式和教学模式,增加了老师工作效率,增进了家校之间的情感互动,实现了家校共育。

4、 让外出工作父母更放心

对于家庭而言,上饶的“腾讯智慧校园”建设,让在外工作的学生家长可以随时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可以高效的与学校、老师间沟通交流,让当地的学生家长在外工作的“更放心”。

5、让学生体会更多关爱

对于学生而言,上饶的“腾讯智慧校园”建设,让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得到一线城市的教育资源,班级圈、核心素养选课等功能丰富了学校生活,拉近了学生与家长、老师、学校之间的距离,感受到更多的关爱。

10、案例未来规划

2018年完成全市公、民办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智慧校园”建设

2019年完成全市幼儿园“智慧校园”建设

2020年完成全市各级学校“智慧校园”建设

加强优质资源引进,引进成体系的名校课程资源,引进名校配套课件、试题资源,让学生获得更多优质资源。

教务教学功能升级,增加组卷、排课等系统,让教务教学工作更便捷。

增加硬件连接,利用腾讯智慧校园开放能力,打造人脸识别、校园卡、VR教学等硬件设备,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增强学校管理效率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