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山东省+高速公路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高速e行”

齐鲁交通信息有限公司  2018年03月21日20:12

1、 案例名称

山东省+高速公路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高速e行”

2、 参评单位

齐鲁交通信息有限公司

3、 案例简介

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高速e行”由齐鲁交通信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产品利用移动支付技术,通过“车牌+小程序”的方式,实现了高速公路无感支付,提高了车道的通行效率,方便公众出行。方案面向所有通行高速公路的客车和货车,适用于MTC入出口车道、ETC入出口车道和自动发卡车道。

4、 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1、解决了在线交易问题,将高速公路传统离线交易模式升级为移动支付在线交易模式。

2、提高了收费站车道的通行效率,解决收费站拥堵,减少由于拥堵导致的各类交通事故。

3、解决了高速公路通行费无法移动支付问题的问题。

5、 案例应用范围

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费支付,同时能够支持市内停车场、开放式收费站等其他交费场景。目前,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已在山东省内215个收费站上线运行。

6、 案例应用场景

高速公路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基于车牌识别和移动支付支付技术,用户通过手机用户端软件(公众号/APP)完成车牌注册和互联网账户设置后,不再以通行卡(或鲁通卡)作为通行券,而是通过车牌识别或收费员输入车牌信息,由车道将车牌信息实时上传云端平台,平台校验后将车辆入口信息返回给车道,使出口车道掌握车辆的入口信息,从而在不用卡、不停车状态下完成车辆交费过程。

7、案例核心优势

目前高速公路支付场景还是以扫码支付为主,无感支付,尤其是不停车无感支付在行业内还是有一定的先进性,方案优势如下:

1、系统建设简单。不停车移动支付对现有车道设施改造较小,只需将互联网线引入车道、维护好车道车牌识别设备,安装新版车道软件和POS机,即具备开通使用条件。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也可以对车道设施进行适当调整,选用高速电动栏杆机并合理扩大栏杆机与车牌识别摄像机之间的距离,可以提高车辆不停车通行速度。

2、用户使用简单。用户只需要在“高速e行”微信公众号或APP上注册车牌号,预存通行费或者绑定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上下高速公路就不再需要领卡、交卡或刷卡,即可轻轻松松不停车通过收费站,车道自动完成牌照识别、计费扣费、抬杆放行等操作。

3、通行费到账快。车辆通过车道后,通行费将自动划转到路网统一指定的移动支付通行费汇集账户(微信/支付宝/银联到账周期一般为T+1),然后就可以直接划转到各路段运营管理单位指定的通行费账户。移动支付通行费为车道收入,该资金流转机制与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清分结算机制相互独立。另外,齐鲁交通发展集团通过公开招标选择的移动支付服务银行,承担移动支付系统产生的通道手续费。

4、系统安全有保障。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使用人民银行和银联认证的金融POS机,作为连接收费内网和互联网的网关设备,保障内外网的隔离安全;根据金融网络安全规范要求,采用协议加密、CA认证等,保障交易信息和资金支付安全;系统部署在符合金融企业核心业务系统安全监管要求的云端平台,保障系统平台安全和互联网连接安全;按照银联要求,POS机的维护和管理,将由银联认证的专业单位进行服务。另外,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前,将委托国家权威检测部门进行全面检测和认证。

8、 案例实施成果

自2017年11月份以来,截止目前,移动支付总交易量为116401笔,随着移动支付模式的宣传和推广,交易量稳步提升。

经测试,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平均单笔业务交易完成时间为600ms,客车、货车不停车通行现有人工车道、自助发卡车道的速度约为5-10km/h,客车不停车通行现有ETC车道的速度约为15-20km/h。以大型货车为例,整个车身通过收费亭窗口时间,可由原来停车交费的平均45-65秒(刷鲁通卡/交现金),缩短为10秒左右,通行速度提高至原来的3-5倍,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

总体来说,移动支付模式能较好的兼容现有收费系统和基础设施,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不停车移动支付开放后能带来明显的效率提升,提高收费站交通容载量。

9、 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研发和试点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兄弟单位的热情关注。2017年9月以来,部ITS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及联网中心、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贵州黔通智联公司、厅财务处及信息中心、省内部分运营管理单位的领导和技术人员等,先后到到试点现场进行了观摩指导。9月21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司家军副厅长等一行5人到济南南、济南东收费站现场调研指导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司家军副厅长对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研发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不停车移动支付是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求对技术方案进一步完善、论证,早日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进一步提升我省交通运输服务水平。10月13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技术管理处处长燕科、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爱民专程来到济南,调研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建设情况。部调研组对山东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的建设给予明确支持,对系统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山东在新型快速通行交费方式的研发和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实践,下一步要在省里的统筹安排下,加快系统全面上线进度,早日缓解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便民利民。部调研组同时提出,要完善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应急机制和运营管理规范,及时总结经验,为其他省市相关系统建设提供借鉴,为国家相关标准的编制提供参考。

同时,大众日报、齐鲁电视台、山东省交通广播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山东省高速公路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的上线运行情况。

10、案例未来规划

高速公路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是对传统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的一次大胆尝试和突破,是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方式的有效补充。高速公路不停车移动支付系统下一步将扩展应用范围,不仅局限于山东省,同时将借助微信车主平台优势,将其打造成移动支付的云服务平台,为广大车主提供更方便、优质和高效的高速出行服务。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