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时间:2018年3月22日--3月29日

最终结果将于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揭晓,敬请期待!

人民网>>社会>>“互联网+”优秀案例征集>>网络投票

云南公安云计算平台建设及应用

云南省公安厅  2018年03月21日20:18

1、 案例名称

云南公安云计算平台建设及应用

2、 参评单位

云南省公安厅

3、 案例简介

云南省公安云计算平台于2016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集群规模430余台。利用云计算技术完成了硬件资源的整合,实现资源的池化,向治安、禁毒、反恐、刑侦等多警种提供按需分配的计算、存储及网络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了公安大数据汇集治理、数据建档、数据标签、智能检索、关系挖掘、数据比对和大数据可视化等一系列公安大数据深度应用,提升了公安大数据规范管理能力,为公安民警开展情报分析研判、应急指挥调度、维稳反恐、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度赋能,引入腾讯互联网应用设计理念和技术,提升数据检索效率,创新数据服务实战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警务工作效能。

4、 案例解决行业痛点

当前公安硬件资源集约化建设力度不够、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存在的不足:

数据共享方面:数据共享不足、计算资源利用率低;

大数据能力方面:数据共享能力不足、海量数据计算能力不足、运行维护能力不足、缺少好用的数据实战应用工具。

云南公安云计算平台弥补当前公安硬件整合,资源按需分配、大数据应用的不足,经过庞大互联网用户群体考验过的技术能力和产品能力,为云南省公安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工作带来以下提升:

一是有效解决了云南公安信息化海量数据存储、计算、共享和服务能力的问题,使公安数据中心的资源可用性得到大幅提高,而且还是提高公安基础设施资源使用效率、降低投资成本的有效方式。

二是开发了大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彩云智搜、彩云档案、彩云标签、彩云图谱、彩云可视化、彩云比对、彩云预警和彩云时空等“彩云”全体系公安大数据智能治理平台和深度应用工具集,将公安的大数据应用工具与互联网产品的设计和体验全面接轨,重新定义了公安应用系统,为民警开展各项办案工作提供了快速、智能、稳定的数据服务。

5、 案例应用范围

云南省公安云计算平台,适用于各级公安机关的大数据管理和应用,除此以外,在下列的情况下尤其有优势:

一、对数据处理性能有很高要求的公安业务场景:支持上万维度、千亿规模数据的秒级交互式多维分析;高性能数据接入引擎,日接入量达万亿级数据。

二、对数据安全有很高要求的公安业务场景:国际认证的系统安全加固技术保障系统级数据安全,统一策略管控中心,支持基于角色的列级数据管控体系保障数据访问安全,健全的访问审计及预警模型,助力安全事件的事后追踪和企业的定期安全审计。

三、对数据分析和挖掘有很高要求的情报业务场景:通过腾讯大数据套件所提供的强大数据分析与探索挖掘能力,支持快速对PB级规模下的大数据进行可视化的数据分析探索,获得有价值的情报信息。

6、 案例应用场景

依托公安云计算平台自主研发了彩云智搜、彩云比对、彩云图谱等大数据应用,比如彩云智搜系统,整合了云南省公安厅掌握的公安内部数据和社会资源数据,结合数据标签和数据档案系统,以互联网技术路线和产品设计理念,构建了云南公安的智能搜索体系。该体系包括智能搜索,全景通查,批量搜索,精确搜索,PGIS搜索;支持多维度,支持零碎线索的输入,基于海量数据检索查询速度快,结果精准;提供“一框”式搜索框,支持零碎线索的输入、多维度、多个关键词搜索,支持语义分析、同义词检索。

彩云图谱是以云南省公安厅现有数据资源为基础,以面向数据和面向主题应用等方式,围绕人、地、案件、物品、组织等数据资源,利用云平台、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和图数据库存储技术,形成预先分析好的各种对象关系结果,以彩云大数据可视化关系分析技术为支撑,建设对象关系网络展现与分析研判工具,通过数据聚合、深度挖掘建立一套全方位认知对象的关系体系,提取对象基础属性和特征属性建立节点-关系的统一存储,通过图谱对各类分析研判,实现分析成果的快速转化。

7、案例核心优势

全国各省级公安机关多数都有建设省级公安云计算平台。本案例的核心优势在于腾讯云和大数据技术能够很好地支撑公安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处理性能极高的要求。腾讯云平台是在腾讯多年20亿社交用户数据处理经验之上,对外提供的可靠、高效的大数据处理平台,它能够支持日采集数据量达3万亿,日实时计算次数3.5万亿,支持最大的单一计算集群达12000台服务器,是业界支撑能力最大的大数据平台,在2016年全球SortBenchmark竞赛中有四项大数据排序计算性能达到世界第一。

8、 案例实施成果

1. 提供复杂模型计算能力,将以前民警在线下人工进行的分析动作,通过线上系统自动给出,提高情报研判效率。

2. 采用机器学习算法智能提取文本中的关键要素信息,利用知识图谱和图数据计算技术提供高并发的关系分析能力。

3. 有效支撑了云南公安全省数据资源服务和查询比对分析,其中彩云智搜登录的民警达6.2万余人,占全省民警总数的98%,平均每日有7000余民警登录使用,与各厅直业务警种和州市公安机关的110个业务系统实现对接应用,共提供查询比对服务2.8亿次,平均每个民警查询4000余次。

9、 案例社会价值及影响力

提升了公安大数据规范管理能力,为公安民警开展情报分析研判、应急指挥调度、维稳反恐、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度赋能,引入腾讯互联网应用设计理念和技术,提升数据检索效率,创新数据服务实战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警务工作效能。

10、案例未来规划

按照部局统一要求,结合云南地处边疆,禁毒维稳形势严峻等实际需求,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大势,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把大数据作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的跨越式发展

入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