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打喷嚏流鼻涕不一定是感冒?医生提醒:对症治疗

2018年05月28日10: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打喷嚏、流鼻涕在许多人看来是典型的感冒症状,认为吃些感冒药,注意休息很快就能痊愈。但网上有传言却称,可别轻视这些症状,它可能并不是因为感冒引起的。为此,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记者采访了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宁宇介绍:“打喷嚏流鼻涕不一定是感冒,这是真的。打喷嚏流鼻涕只是一个症状,引起这种症状的疾病有很多,较常见的是感冒,但在过敏性季节,更常见的是过敏性鼻炎。”

看来打喷嚏、流鼻涕的确是感冒与过敏性鼻炎的共有症状,但是二者的治疗却是大相径庭。那么为了更好的对症治疗,我们应该如何区分它们呢?

王宁宇说:“过敏性鼻炎是由于我们机体对某一种物质产生了过度敏感,引起的一种变态反应。而感冒是一种病毒感染,所以它俩从发病机制上就不同。从病程上看也不一样,普通感冒也就6到7天就好了,过敏性鼻炎可能要过一个季节才能好。”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秦贺解释:“感冒多发生在秋冬季节和季节交替之时,它主要是以鼻塞为主,打喷嚏多为2到3个,一般不会超过4个以上。流鼻涕开始为清水样,然后随着时间延长,逐渐变成黏性,同时还有全身症状,像周身乏力低热等。过敏性鼻炎具有季节性和常年性,季节性多发生在春季或秋季,过敏性鼻炎的喷嚏多为4个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个,流鼻涕多为清水样,不会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同时没有全身的低热乏力等表现。”

看来,类似的症状可能是由于不同的病因引起的,在治疗上切不可自以为是,以免延误治疗甚至加重病情。

王宁宇提醒:“如果将过敏性鼻炎诊断成感冒,反反复复按照感冒来治疗,但并没有避开过敏原刺激,那这个变态反应就会在体内持续存在,也会引起下气道的一些疾病,如过敏性哮喘。若耽误的时间久了,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后果。”

那么,对于二者,在治疗以及预防上,专家又会给出怎样的建议呢?

秦贺说:“感冒多由病毒感染引起,患了感冒以后,主要是对症治疗和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我们可以通过多饮热水,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来缓解上述症状。如果患上了过敏性鼻炎,可以选择过敏原回避、药物治疗、免疫治疗甚至是手术治疗,来缓解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在预防方面,需要外出时,建议大家佩戴口罩,减少与这些过敏原接触的机会,另外在过敏季节来临之前2到4周,建议大家提前使用抗过敏药物,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相同的表象可能归咎于不同的底因,下次您若再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时,可要多一个心眼了。(整理 孝金波)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