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天赐高水头 何须筑大坝

我国无坝式水力发电技术发明人巩志科与他的“水电梦”【2】

胡仁巴
2018年06月06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无坝式水力发电——悬浮型立体过流式水利发电系统在河流平原狭窄地段运用空中鸟瞰图。(巩志科提供图片)

  让“宜引勿堵”的“无坝式水电梦”走向“一带一路”

  巩志科了解到,国际上关于筑坝式水力发电方法的争议从未间断过。

  2012年,相关专家就曾撰文指出,筑坝式水力发电方法并不能带来“零碳排”的电能,反而会削弱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专家们认为,筑坝式水力发电事实上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源头。因为大面积的地表被淹没,有机物在蓄水区聚集、腐烂,释放出大量的温室气体甲烷。除了气候影响外,修建大量水电站还会影响与其邻国之间的关系。水道上游修建大坝,必将会影响下游国家的水质和水量。

  筑坝式水力发电方法的这些弊端,更加坚定了巩志科不断探索水力发电新方法的信心。“我对我的三项发明,感到很欣慰,也很自豪。因为,我所追求的梦想符合自然规律,彻底摒弃了筑坝式水力发电的所有弊端。”巩志科说起自己的“无坝式水力发电梦”,无不豪言壮志!

  巩志科说,首先,三项发明的设计思路,就是“宜引勿堵”,尽量使河水在流淌过程中顺便“过流发电”, 顺应自然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消除了因为筑坝而引发的各项隐患和风险,减少了迁移人员产生的成本。

  其次,水能是清洁能源,是可再生能源,绿色环保。这三项专利代表的新型水力发电方式,凸显了低成本高效益的优势,更能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和实施,如果以上三项发明能够在国内外得到推广运用,就会引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结构的变化,大大降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还民众碧水蓝天。更会为“一带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增添新的中国元素。

  “在三个发明中,我更偏爱悬浮型过流式水电站。因为它在地球上河流80%以上的流域地段均可实施,且就地取材,节约成本。”巩志科说,目前他的无坝式水力发电梦只实现了一半,如果专利转换不成生产力,那也只是废纸一张。

  据了解,巩志科目前只是一名企业工作人员,仅凭个人能力无法实现如此浩大的工程。未来,他想成立一个水力发电公司,将业务拓展到“一带一路”去。

  相关专家也认为,巩志科的三项发明,是水力发电方法的大胆创新,拓展了水力发电方法的思路,丰富了水力发电的手段和途径,降低了水力发电的门槛,是对现有水力发电方法的有力补充,使河流大多数区域建设水电站成为可能。同时也消除了筑坝式水电站引发的担忧。

  无坝式水力发电——悬浮型立体过流式水利发电系统内部结构剖面图,利用水流冲击多组立体串联的水轮机增大发电功率。(巩志科提供图片)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