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输液后按压方法不当易造成手背淤青?医生:是真的

2018年06月11日16: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感冒发烧是季节交替的常见病症,一些选择输液治疗的人会发现拔针后自己的手背淤青。有网友说,手背淤青其实和按压方法不当有关系,这是真的吗?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王虹虹解释:“这个说法是真的。淤青在临床当中也可以称为淤斑。它主要是由皮下出血造成的,多数与外伤或穿刺有关,主要是由皮下的毛细血管或小血管出血,淤积到皮下组织而造成。”

原来手背的淤青,是由于皮下出血导致的。但是有时候,我们明明已经按压到没有血液渗出了,为什么还是会出现淤青呢?

王虹虹说:“穿刺过程当中主要是有两个所谓的‘针眼’,一个是皮肤的,我们能看到的针眼,再一个,就是血管穿刺进针的针眼。我们往往是把皮肤上的针眼按压了,但是血管上的针眼没有按压,或者按压的时间不够,因此造成淤青。”

专家提醒,针头进入皮肤后会在皮下潜行一段距离后才进入血管,因此出血点是因人而异的。那么,既然要让两个出血点都止血,是不是按压的面积和力度越大越好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主任护师李秀芬解释:“并不是按压的面积和力度越大就越好。如果力度过大,会使病人感觉到穿刺部位疼痛,并阻断局部的静脉血回流。过轻又达不到止血的目的,所以我们说按压的力度,一定要是均匀的。通过我们临床的经验,应当是手指的甲床微微发红,同时按压的部位不变形,这种力度就比较合适。”

因此,按压力度过轻或过重,都不利于伤口的愈合。那么,正确的按压方法应该如何呢?

李秀芬提醒:“一般来说,用三指法和拇指法依从度是最高的。输液结束,护士把针拔除之后,会留一条带棉纱的小方纱输液贴盖在针眼处,然后让病人用他的三个手指,在方纱上方一到三公分的位置按压下去。”

王虹虹说:“按压的时间,大概是三到五分钟,如果遇到一些老年人,尤其是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或者一些活血化淤的中成药的病人时,按压时间需要增加到十分钟以上,并且在按压过程当中最好不要经常间断。”

此外,专家还告诉我们,如果已经出现了淤青肿胀的情况,可以在24小时后用毛巾热敷,加速血液循环,帮助淤血散开。(孝金波、王晨羽 整理)

 

(责编:王晨羽(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