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视频、短信报警未全面普及 关键时还是拨打110

2018年09月21日14: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孝金波 张梓烨)自温州女孩乘坐网约车遇害事件后,一些声称“在特殊情况下可利用短信、微信、APP等方式报警”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中迅速流传。实际上,这些非传统的报警方式尚未在我国全面实行。

一、发送“12110”短信报警

上半年,人民网曾发布微博提示市民,“记住12110,关键时刻发短信能救命”,并提示“当发生紧急事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还是拨打110电话向警方求助”。“12110”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是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12110短信报警平台主要为听力语言残障人士的报警、求助、投诉提供了条件,同时解决了在特殊情形下报警人不宜采用拨打110电话进行报警的难题。

  

但这种新颖的报警方式目前只在部分地区推广试用;而在多数中小城市,短信报警平台使用率较低,有的地方甚至还没有实现这一报警方式。此外,短信报警还存在以下弊端:

1、因为接警量少,短信报警平台很可能不能及时被接警员看到,而且还需要接警员重新询问再进行分流;

2、短信对报警的事实描述可能不够清晰,包括最重要的时间、地点、原因、对方人数、有无武器等关键问题,而电话报警时接警员会问清楚这些问题;

3、短信会有因为信号等原因被延迟发送,甚至会出现无法发送的情况。

因此,警方提示,关进时刻还是拨打110报警。

二、APP视频报警

类似地,近日关于视频报警的文章在朋友圈流传。文章称,一名女子在夜间打车时,司机故意偏离路线并使用的言语极不妥当。女子打开“公安110”手机APP点击视频报警。视频很快接通,手机屏幕上出现了一个警察。女子把刚才的事件经过告诉警察,手机镜头全程对着司机。最终,司机将女子安全送至目的地。

为核实通过APP进行视频报警的说法,记者下载了相关的APP“公安110”后发现,该APP由河北省公安厅授权建设,目前处于开发测试阶段,尚未正式开通。建设测试完成后,将在河北省内适时推广应用。对于短信报警和视频报警的说法,江苏网警表示,目前我国范围内,最通用、最有效、最快捷的报警方式,还是电话拨打110。

为给市民报警提供更多的方便,各地警方也在做出相应的努力。据武汉长安网报道,9月份,武汉市公安局将在全市推行“110数据警规”和“超警2.0”APP,让110接处警更快、更高效,让市民群众更满意。

三、微信一键报警

事实上,“女子APP视频报警”的截图来自2018年4月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播出的烟台公安@110视频报警宣传片。2018年6月,@110升级版——微信小程序“找警察”上线。报警人可将小程序添加至手机桌面,一键点击“找警察”就可进入报警页面。与@110不同的是,使用小程序发起报警无需注册,并增设静音、语音模式和报警中实时文字交互功能。

“报警求助要针对每一个人,每一起警情,如果做不到,就没有意义。”烟台民警张瑞说,相较其他业务面向大多数人即可,报警必须面向任何一种可能的情况。基于这一点,烟台警方提出了5个“任何”的理想报警模式——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景,使用任何方式都能发起报警。

作为对“110”电话报警方式的补充和创新,烟台警方推出的微信报警操作较为简单:进入“烟台公安”微信公众号主页正下方“@110”栏目,进入相应报警页面,一键点击“发起报警”就可以直接连通烟台公安,与警察进行视频交流。

继烟台之后,9月10日,湖南长沙市公安局微信即时报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市民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一键选择报警,微信报警平台可定位群众报警地址,实现派警、出警、处置的全流程跟踪,进一步提高接处警效率。

长沙市公安局微信即时报警平台适用四个特殊范围报警人群使用:

一是无法描述犯罪现场情况的;二是不宜惊动嫌疑人的;三是不清楚自身位置的;四是有语言障碍人士需要报警的。平台具备一键发送定位、警民视频连线、现场视频和图片上传、二十四小时在线互动受理四大功能。

【注意事项】

希望各地警方能尽快推行短信、微信报警等方式,为有特殊情况而无法报警的市民提供方便。同时“求真”栏目提醒,如果使用短信、微信等非传统报警方式,须注意以下几点:

1、短信报警平台全国通用,接收号码为12110加当地电话区号后三位。如杭州的短信报警号码为12110571;

2、报警时提供的信息须简明、准确、有效;

3、短信报警时可多发几遍,并同时将报警短信发送给亲友,让其帮助报警;

4、报警消息发出后,须时刻关注,保持手机通畅;

5、市民不可虚假报警,避免警力资源浪费。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