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民网“求真”栏目

《2018年网络谣言治理报告》发布 774机构在微信辟谣

2019年01月18日01: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孝金波 曹佳慧)1月17日下午,由腾讯公司举办的阳光媒体人暨谣言治理大会在京召开,现场发布了《2018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媒体类帐号发展报告》及《2018年网络谣言治理报告》两大报告,一百多位微信公众平台头部账号运营者出席了活动。人民网“求真”栏目等十家机构当选“年度辟谣合作伙伴”。

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在致辞中表示,腾讯始终坚持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助力网络强国,营造绿色安全的网络环境,让广大人民享受更好的互联网红利。

政务及媒体类公号成为微信舆论场中流砥柱

腾讯公司微信安全风控中心高级总监金璇发布了《2018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媒体类帐号发展报告》。截止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帐号整体规模超过2000万,成为无数运营者成长的土壤。报告显示政务及媒体类公众号粉丝总量达到35亿,相当于平均每个微信用户关注2.3个政务号和1个媒体号。

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公众平台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报告显示,政务类微信公众账号发展呈现3大突出趋势:从信息公开向便民服务转型,集政务公开、民生服务、政民互动等多种职能于一体,不断拓宽政务服务的边界;通过矩阵化运作强化整体协同;从中央向地方纵深推进,构建多重服务体系。

移动互联网对传统新闻生态带来了一定冲击,但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为代表的权威主流媒体抓住契机,将自身公信力与影响力在公众平台充分释放。头部媒体类帐号粉丝总量超2亿,占领舆论高地,从云南冰花男孩,到港珠澳大桥通车,一系列热门文章受到广大用户的盛赞。

2018年以来,有85家头部自媒体账号的核心运营人员参加了微信公众平台的“阳光媒体人”沙龙活动,共同探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做好自媒体正能,量传播等话题,涉及总粉丝量近2.5亿。

微信平台2018年共拦截谣言8.4万多条

由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指导,中山大学和腾讯公司联合出品的《2018年网络谣言治理报告》显示,微信平台2018年全年共拦截谣言8.4万多条,辟谣文章阅读量近11亿次。报告分析,食品安全、医疗健康、社会民生等领域均是谣言“重灾区”,如“菠菜豆腐一起吃会得结石”“洋葱杀死感冒病毒”“MH370坠毁柬埔寨”等均为网民极其关注的谣言案例,并拆解了这三类谣言的九大套路,从谣言的传播趋势、网民地域分布和相关话题人群画像等数据来剖析其传播度、危害度,进行谣言鉴定。

据腾讯公司政务部副总监崔斌介绍,微信平台与网信、公安、食药监等政府机关、学会、科普机构、媒体等774家权威机构形成辟谣合作,生产辟谣文章3994篇,阅读量达10.9亿,辟谣覆盖人数达到2.94亿人。

这些谣言中老年人易上当 专家建议“四招”有效治理

据调研,中老年网民数量已突破8000万,相较八零后、九零后的青年群体,中老年人群体更具传谣倾向,网络谣言成为中老年网民群体遭遇比例最高的网络风险。谣言鉴别力弱、受教育程度低、网龄越短、主观幸福感低的中老年群体更易传谣。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副主任何凌南介绍,中老年群体大量转发的谣言一般具有情绪消极,避谈现在、着眼未来,引发人们死亡恐惧,强调事件对身心带来的不良后果等特点。而就谣言治理办法,他提出了四方面建议:快速生产和发布辟谣内容、利用社交网络阻断谣言传播、生产中老年人“看得懂、传得开”的辟谣内容、增强辟谣内容的权威度和可信度。

活动还表彰了10个“年度辟谣合作伙伴”,包括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友谊医院、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春雨医生、中科院之声、上海辟谣平台、人民网“求真”栏目和首都网警,并为其代表颁发证书。

(责编:孝金波、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