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缓解养老供求矛盾:推出社会兜底服务 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2019年04月16日18:4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叶子悦)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有记者问“国家发改委在缓解养老供求矛盾方面是否有具体措施?”对此,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发改委与民政部一起推出了社会服务兜底工程,重点支持各地老年养护院、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等设施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司负责人王晓君表示,相关部门将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

欧晓理认为,除了基本养老需求以外,老龄化也催生出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亟待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因此要充分发挥家庭、企业、社会等多主体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供给。

他提到,近期发改委联合民政部、卫健委正在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即按照“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吸引城市政府和企业来自愿参与,扩大普惠性养老的服务供给。他期待打好政策组合拳,探索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性养老新模式。

王晓君表示,我国养老护理人才存在着短缺的状况。为此,国办《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也专门提出要加强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

一是要大规模地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二是引导和支持技工院校开设相关的养老护理服务专业;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和落实相关政策;会同地方落实此类人才培养相关的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以及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相关政策;四是要对人才评价制度进行改革,探索推动建立养老护理专业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相关工作,组织修订相关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相关的人才培养评价规范;五是要继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支持和引导各类人员在养老服务方面就业创业;六是加大政策宣传和优化环境政策相关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氛围,提高相关专业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吸引更多人员到养老服务领域进行就业和创业。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