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罗永强:将分步骤地在养老服务业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2019年04月16日18:4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尹深)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国务院发展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负责人罗永强表示,将按照试点引路、总结推广和全面推开的思路,有计划、分步骤地在整个养老服务行业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会上,有记者提问,这次《意见》当中专门制定了措施,来推动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实施民办的养老机构消防达标工程。请问消防部门在推动养老机构的发展和加强消防监管方面,有哪些考虑和措施?

罗永强表示,消防部门高度重视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问题。这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当中,涉及到消防安全的问题一共有三项:一是关于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的问题。二是推行养老服务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问题。三是要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

罗永强介绍,贯彻落实该《意见》,有关消防部门采取了一些工作措施。一是关于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的问题。按照中央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这项职能由过去公安消防部门划转至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应急管理部已经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移交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的通知》。各地消防部门正在按照计划向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移交这项工作。为了做好移交工作,在移交期间,我们还将积极配合养老机构做好消防审验工作的技术服务,避免工作断档。

二是关于推行养老服务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目前,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的十项规定已有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还会会同民政部具体研究制定管理标准和实施办法,我们将按照试点引路、总结推广和全面推开的思路,有计划、分步骤地在整个养老服务行业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关于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工作,罗永强介绍,下一步将会同民政部门,按照分类施策、清单治理的办法来实施,主要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制定达标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列出具体操作性强的整治措施。二是联合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底数台账,全面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分类汇总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隐患。从消防硬件设施和日常管理两个方面入手,逐一列出隐患清单,集中进行整治。四是各级政府和地方民政部门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民办养老机构重大隐患的整改和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五是对于受客观条件限制难以设置自动消防系统的,我们将协调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推动解决推广、安装点式火灾报警器和简易喷淋等简易消防设施,有些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基础条件相对较差,也不具备安装自动消防设施和系统。我们推广一种简易的点式报警系统和简易水喷淋装置,来确保这些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提高物防和技防的水平。

罗永强说,做好养老院消防安全工作最关键的还是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指导督促养老机构具体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岗位职责,定期开展单位内部的防火检查和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二是按照标准配置消防器材和设施,落实定期维护保养和检测制度,确保完整好用。三是严格用火用电管理,规范电器线路敷设和电器设施的使用,加强老年人机构具有老年特点的一些生活行为和习惯的管理。比如说卧床吸烟、烧香拜佛、夏季点蚊香,这些都是老年人居住的生活规律和特点,针对这些规律和特点我们要研究解决的办法和途径,要规范管理,把明火管住,把隐患消除,确保老年机构的消防安全。

同时,要定期开展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建立老年机构的微型消防站,加强演练,特别是对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要专门设计疏散方式和逃生路线,最大限度地确保老年人人身安全。此外,也倡导养老机构周边单位特别是社区建立互帮互助机制,实施联防联控,一旦发生火情,周围的邻居、社区就可以及时帮助灭火救援。

罗永强表示,总的来讲,老有所养,安全先行,各级消防部门将以国办的《意见》贯彻落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监督服务,推动提升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水平,为我国老年事业的安全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尹深、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