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民宿有“三乱”:人民网实测美团、途家、木鸟、爱彼迎等平台

2019年11月14日19: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14日电(黄钰 陈远丁 实习生彭琪月 邹雅婕)国庆节假期后,不少网友反映预订、入住民宿时遭遇“假”“坑”“险”等问题。近日,人民网《人民直击》就房源审核、退订条款、入住安全等方面对多家民宿平台进行了实测。《人民财评》指出,民宿乱象丛生,平台不能做甩手掌柜。相关报道引发网友持续热议。网友呼吁“关于民宿,应该让安全走在便捷的前面”“市场必须整顿,平台不能只受益但不承担责任”。13日,途家民宿和爱彼迎就相关问题向人民网做出了回应。

一乱:公厕轻松过审成“房源” 平台审核能否免责?

记者在多家民宿平台虚构“房源”进行注册测试,在其中四家通过审核上线。在美团民宿,记者上传了内页模糊、信息无法识别的房产证图片;在途家民宿,记者上传了4张空白房屋租赁合同;在木鸟民宿和爱彼迎,记者在房源照片中提交了公厕照片。不少网友反映,遇到过民宿地址虚假、图实不符、差评被洗等问题。

各民宿平台都对房源的真实性等问题制定了“免责”条款,房源有假,平台真能免责吗?

就相关民宿平台的“免责声明”,北京京航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甍指出,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合同法》,所谓“免责声明”涉嫌格式条款,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该条款应无效。而且,民宿平台与众多商家(经营者)有合同关系,并收取了相应的佣金或管理费。因此,民宿平台的责任是摆脱不了的。【详细】

二乱:经济间变阳台 退订要扣50%房费 霸王条款猛于台风?

记者在途家民宿预订了一间“经济间”,入住后发现是阳台放了一张单人床,并被告知退订要扣除50%房费。记者找平台投诉后,被房东多次电话骚扰并咒骂“不得好死”。

“提前21天取消被拒绝退全款”“预订到退订3小时不到,距离入住2周,就要消费者承担一半费用”……网友直呼“这类霸王条款猛于台风”。

对此,广东广强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如僧认为,消费者与平台之间是合同关系,这些条款是由平台预先拟定并重复使用的,在订立合同时也未与消费者协商,属于格式条款。平台涉嫌通过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要求退钱的合理数额,加重了消费者责任,存在不公平之处。【详细】

三乱:燃气泄漏找不到阀门 民宿安全谁来保障?

记者从木鸟民宿预定了一家民宿的单间,入住时房东没有查验身份证。看似入住流程简单方便,可和你同住一家民宿的人身份不明,埋下了安全隐患。此外,记者在多家民宿平台向房东咨询,入住是否必须出示身份证件,有不少房东表示无需登记身份证。一些消费者的体验更惊险。黄先生今年3月通过小猪短租入住一家民宿,在电视机上发现了针孔摄像头;李先生今年10月通过美团民宿入住,遭遇了燃气管道断裂漏气……此外,不少网友反映,部分民宿App存在盗刷现象。

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谁来保障?张甍认为,入住民宿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的,互联网平台即使没有办法做到每个房源都能事先审核,但在事中、事后,对消费者是有责任的。【详细】

人民财评:民宿乱象丛生,平台不能做甩手掌柜

一方面,民宿平台不能继续当“专职收费员”和“甩手掌柜”,不能再以“免责声明”对乱象“高高挂起”,要在明确责任基础上,以法治之力,强化自身责任和担当。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平台责任,打造一个管理规范、竞争有序、规则公平的民宿市场。【详细】

网友:市场须整顿 平台不能只受益不担责

人民网关于民宿的系列报道引发网友持续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有过类似遭遇。“我有次订了可以免费取消的,发起取消后客服告诉我不能取消,再回过头去就变成不可取消了”“地址离平台上说的还要走路好久,环境卫生更加不用说了。我的订单还被老板删除了,害怕我给差评”……

有网友指出让民宿行业告别野蛮生长状态,需要平台和相关监管部门共同发力。微博网友@六色小笼包评论:“民宿行业不单单是平台的问题,还是人员管理,行业制度上,也都存在着问题!” @微蓝微生表示:“希望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也希望相关部门对于营业的民宿要严加整顿。”微信网友Emon指出:“市场必须整顿,平台不能只受益但不承担责任。”

网友留言。微博、微信截图

民宿平台回应

途家民宿11月13日回应称,这几天针对人民网报道的问题做了深刻自查:马上对线上房源展开全面核查,严格上线审核机制。升级版的线上房源审核系统将在12月份全新上线。新功能除了增加对个人房东的人脸识别、信息公安系统校验之外,还重点加入了对房源资质的人工审核,确保房东、房源信息的准确合规性。

爱彼迎也于13日向人民网介绍其新举措。包括计划在2020年12月15日前100%完成房源审核工作;从2019年12月15日开始,如入住的房源不符合平台的相关标准,爱彼迎将重新为房客预订同等或更高价格的新房源,或者全额退还房客的预订费用等。

人民网《人民直击》将继续关注后续进展。

推荐阅读

人民直击:卖给孩子们的电子烟

人民直击:两个女孩一死一伤,谁之过

人民直击:“量子速读”是不是骗局?

(责编:黄钰、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