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武汉日记:“没有过不去的槛儿!”

人民网金雨蒙 丁涛
2020年02月02日14: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1日,武汉交通禁行、限行整十天。

我活动区域内,菜市场老早就收摊,远一点的大型超市也只营业到下午5点。药店里的口罩和医用酒精永远都是补货、售罄,再补货、再售罄……

天气好起来。和远处零星散步的人一样,小区楼下打羽毛球的人也戴着口罩。我的城,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和生气;但有些人,为了让她好起来,一刻不停歇。

“最美面罩姐姐”喻银燕。医院供图

“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也是战“疫”前线。前不久,一张从这里流出的照片引发媒体关注和朋友圈刷屏:一名医护人员在全神贯注地工作,她的防护面罩内侧全是水珠,睫毛上有一滴凝露。

这位被网友称作“最美面罩姐姐”的医护人员,叫喻银燕。入院工作16年,她受过长期的专业培训,参与过甲流、乙流等多种疫情防控,有丰富的传染病护理经验。

“我也不知道照片是什么时候被拍到的,我只是在工作,那是我们所有人的‘日常’。”喻银燕说,医用防护服密不透风,里面的衣服早就出汗浸透了,防护服穿、脱起来很麻烦,“出汗多也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

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陌生人的关爱,让她们倍感温暖。前几天,发热门诊收到一大篮水果,大家本想退回,但快递小哥说发货联系人是空号,大家只能心怀感激地收下。

“一线医护人员都很辛苦,但我们都没有怨言,都想尽快把病看好。我们救治患者,有人关爱我们——再累也值得。”喻银燕说。

张胜林在医院发热门诊外为就诊患者提供服务。人民网湖北频道金雨蒙 摄

扎牢防疫闭环,绝不掉链子

发热门诊与喻银燕的“战场”一墙之隔,这儿是张胜林的“哨岗”。

年近55岁的张胜林,是江汉区万松街道的一名社区工作者。相较24年工龄,党龄5年的张胜林是一名“新同志”,但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缨,担任协和医院发热门诊联络员。大年初一至今,他每天在寒风中为前来就诊的居民提供引导和讲解。

万松街道距最先发现疫情的华南海鲜市场仅有4公里,属防疫重点地区之一。街道下辖社区15个,超过7000人的社区有4个。疫情不见好转,“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感染、觉得发热就来”的人越来越多。每天一早,发热门诊门口就排起长队,不少就诊的人还带着小板凳。

张胜林的工作主要是“动嘴”,就诊的人一多,找他咨询的人就多。这几天上岗没多久,他的嗓子就开始难受——可别说多喝热水,他也穿着防护服呢!不仅是为了少去厕所,防护服有限,他也舍不得换。

社区防疫承上启下,向下对接普通居民,向上连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型医院。“社区要做好辖区排查和发热病例登记,把防疫闭环扎牢,绝不能掉链子。再苦再累,我顶得住。”张胜林说。

晚上,传来一个好消息,经过半个月住院治疗,49岁的岳良钢康复出院了,他也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第二批出院的20个患者之一。

“有这么多人在帮助我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没有过不去的槛儿!”岳母仍在武昌医院住院治疗,爱人也在社区安排的酒店进行隔离,但电话那头的岳良钢,乐观,而且充满信心。

更多日记请点击下图专题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