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战“疫”直击|天津援鄂护士应漪云:4个月后启程援非

人民网 陈远丁
2020年04月03日0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2日晚,天津南开医院护士应漪云正在家中补习外语,为8月份援助非洲做准备。

3月31日,她和其他737名援鄂医护人员返津后隔离期满,正式解除隔离。天津医疗队是第一支通过民航离汉的援鄂医疗队。

应漪云于2月10日驰援武汉。她曾是2008年援助汶川医疗队的成员。再过4个月,她将随天津援非医疗队奔赴非洲。

通过她的隔离日记,我们得以一睹医护人员的隔离生活,也格外期待她为期一年的援非日记。

应漪云援鄂归来。应漪云供图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华夏大地。作为第六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在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顺利休舱7天后,接到了返回天津的消息,内心激动不已。

不辱使命

3月17日,离开的这一天早上。我们老早地就醒了,爬起来收整行李。内心真是百感交集。说实话,既高兴又不舍。

高兴的是,方舱医院这一仗,我们打赢了。而且天津医疗队战斗了51个日夜,不辱使命,一个都不少地完整回家。而不舍的是,我们与患者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想起第一天到达武汉时,天空零星细雨。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数以每日千例上升。常住人口千万的省会城市,在暂停键下变得空寂落寞。

一月余紧张而繁忙的救治工作后,等待返回家乡的信息,也就是在等待着这座城市重新苏醒。今天,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在张伯礼院士与江夏区各级领导亲切告别后,我们踏上返程。

从驻地到达武汉机场的路途,警力一路护送。这座美丽的江城,已见车流。碧空如洗的天气,樱花已闻清香。

我在心里默默的祝福它用最快的方式痊愈!明年的今天,一定以一名游客的身份,重游武汉。

37天来第一个囫囵觉

飞机于下午4时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安全落地,机舱里响起队友们的欢呼,我们回来了!机场早有警队等待,一路护送我们到津南区一处酒店隔离点。

简短而暖心的迎接仪式后,入住。洗去疲劳,更多的是回家后的兴奋与喜悦。虽还不能见亲人,但相聚之日已可期。

第一天晚上, 是我自离家37天以来第一个囫囵觉。

警戒线内散步

十四天来,每日都会被酒店特意安排的天津美食唤醒味蕾。青椒炒鸡蛋、八宝菠菜、家常饼、煎饼果子、油条、津门老豆腐……

感谢背后默默付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提供完善的休整方案。从身体恢复到饮食起居,事无巨细,征求每一位队员的建议。

专业的消杀流程,使后期感控工作到位,让我们无忧。每天下楼半小时的晒太阳时间,是大家无比珍惜的时光。

警戒线内散步,春日暖阳下,已见梨花盛开,树芽伸展。这些在以往很多年被我们忽略的风景,此时看来是如此的美不胜收。

也许,经历过武汉一线的洗礼,更能懂得,阳光的珍贵。

我们会踢毽子了!

隔离期印象最深刻的,是集体踢毽子。不知道谁起的头,结果一呼百应。一开始大家都不太会踢。经过练习,大家慢慢儿踢得越来越好。几个人围成一圈,毽子落地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阳光真好,笑语阵阵。踢毽子还真是很锻炼人,不一会就汗流浃背。几个男医生,躲着我们偷偷练,还挺认真,看来是上瘾了!

大家都约好了,回医院后,有空继续踢毽子。

天津医疗队集体踢毽子。应漪云供图

倒数第二天最是紧张

3月30日,隔离第十三天,离回家又近了一步。提前就接到通知,下午验核酸。整个隔离期很放松,唯独今天很紧张。

从内心讲,我们有点担心自己身体会有什么问题。毕竟我们从武汉回来,也害怕社会对我们不太接受、认可。

上一次核酸检测采集咽拭子,就给大家留下了阴影。这次也不例外,有的差点要呕吐,有的呛得流眼泪……

转天,我们被告知,所有人的结果都是核酸阴性。此前悬着的心落了下来。

最后一天的任务就是,与队友们合影,开怀大笑。

难以舍弃这一段时光里,大家结下的生死之交的友情。更是难以忘怀,这段使自己快速成长的经历。

春已来,山河无恙。愿疫散,情永存。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相关报道

战“疫”直击|重启的小汤山医院为何是彩色的?

战“疫”直击|在美浙商:每天转运上吨防疫物资

战“疫”直击|航空公司没钱可退?疫情下的退票困局

战“疫”直击|被迫隔离 能否向瞒报者索赔?

战“疫”直击|口罩机争夺战:一台50万涨到200万

战“疫”直击|歙县马拉松禁湖北籍报名 律师:侵犯公平参赛权

战“疫”直击|一张复工证明等25天?小微企业直呼伤不起

战“疫”直击|登机前用药退烧 妨害传染病防治如何量刑?

战“疫”直击|西安孕妇滞留外地:因湖北身份证街道办不让回

战“疫”直击|武汉癌症患者:2月最后一天等来希望

战“疫”直击|春耕备耕,如何确保农资到位?

战“疫”直击|保障菜篮子 如何通畅禽肉禽蛋产销

(责编:杨乔、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