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全国人大代表吴相君:推进追溯体系建设 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

2020年05月23日13: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袁志广)中药材质量是中医药产业的生命线,是中药质量的源头和保障。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建议推进相关质量追溯体系。

近年来,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中药材流通市场分析报告》预测,到2020年,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规模预计超过6620万亩(含林地种植面积)。

“尽管影响中药材质量的因素有很多,但中药材质量追溯是宏观管控中药材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强化过程管控,从源头上实施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吴相君建议,由农业等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强化过程管理,建立生产有规范、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进一步提升中药材质量,从而保障中药材的安全、有效、稳定、可控。

此外,吴相君指出,中药材种质混杂、品种混乱,一种药材存在多种种质、栽培类型或多种基源,不同种质或类型,因其基因型不同,在形态、产量、质量、抗性等均不同,致使药材质量参差不齐。建议加强中药材优良品种培育和种子种苗专业化生产,从根源上解决种质混杂、品种混乱问题,提升中药材质量,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建立健全中药材品种审定和登记系统,全面实施种子种苗质量监管。

相关报道

李修松委员:中小企业,保下来就是胜利

《政府工作报告》八个“一定”凝聚同心伟力

 全国政协常委黄璐琦:中药材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责编:杨乔、陈远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