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100万尾鱼苗放流长江 川渝携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21年06月01日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100万尾鱼苗放流长江 川渝携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100万尾鱼苗放流长江川渝携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将鱼类放流至长江上游嘉陵江流域。 官鑫 摄

  中新网重庆5月31日电 (官鑫)为进一步推进川渝两地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加强区域联动,31日,以“政企携手保护嘉陵江母亲河川渝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主题的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在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库区举行,共向长江上游嘉陵江流域放流100万尾鱼苗。

  此次鱼类增殖放流活动由重庆高速航发集团与四川省武胜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川渝两省市相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和利泽航运枢纽工程建设者共50余人参与。

  图为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鱼类增殖放流活动现场。 官鑫 摄

  据悉,此次增殖放流的鱼类主要有鳙鱼、鲢鱼、白甲、中华倒刺鲃等。其中,白甲、中华倒刺鲃为长江上游的珍稀保护鱼种。

  四川省武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勇在活动上介绍,增殖放流有利于川渝两省市加强长江上游水生态环境共建共保,保护生物资源多样性,共治生态环境“一江水”,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作为川渝合作共建的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工程——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项目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计划2024年建成。项目建成后,嘉陵江将成为连接四川和重庆、辐射西北和西南地区的水上高速通道,船闸年通过能力可达1000万吨,每年预计提供清洁能源3亿多度。

  图为正在加快建设的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项目。 官鑫 摄

  “在利泽航运枢纽建设中,我们为保证嘉陵江鱼类的洄游和生存繁衍,专门规划修建了鱼道和增殖放流站,对库区水环境进行补偿。不但施工期每年要实施鱼类增殖放流200多万尾,枢纽全面运营后,每年也要放流鱼苗30多万尾,环保投入累计达5亿多元人民币。”重庆高速航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大川向记者介绍,“今年秋季,我们还将投放100万尾鱼苗到长江上游嘉陵江流域,促进渔业种群资源恢复。”

  近年来,川渝两地以实际行动助力《长江保护法》落地见效,大力开展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据悉,下一步,两地将继续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改善和优化水域群落结构,加强水源地生物净水能力,努力绘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川渝画卷。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