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法:严惩网络刷单、身份盗用及不诚信行为

2021年06月01日11: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十个互联网典型案例,释放了加强互联网司法规制的明确信号。最高法民三庭庭长林广海表示,人民法院将通过案件裁判严惩网络刷单炒作信用、身份盗用、“薅羊毛”等网络灰黑产业及不诚信行为。

林广海介绍,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既有知识产权案件,也有民商事和刑事案件,具有覆盖面广、法律问题前沿、司法导向明确的特点。在“陈力等侵犯著作权罪案”中,被告以境外服务器为工具,针对海量热门影视作品,通过互联网实施跨境大规模侵犯著作权犯罪。人民法院对该案八名被告人均判处实刑并处追缴违法所得,特别是处以财产刑,彰显了我国严厉制裁互联网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互联网案件数量逐年增长。2018年以来,北京、杭州、广州三家互联网法院共新收一审等各类互联网案件217256件,审结208920件,其中,2018年收案15327件,审结12792件;2019年收案104714件,审结99405件;2020年收案97215件,审结96723件。

林广海表示,下一步,人民法院将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审判,进一步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裁判规则,认真研究起草有关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司法解释,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秩序。(薄晨棣、莱扎提)

(责编:薄晨棣、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